官员两招对付习近平 美媒:官僚系统正陷失控混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1日讯】周二,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共两会即将正式闭幕。海外舆论普遍认为这次两会的情况显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政治权力再次得到强化。有美国媒体发文称,中共的官僚风气导致官员们在面对来自强势的上级政令时,要么“过度执行”要么变相怠工“不执行”,官僚体系或将陷于失控混乱之中。

《纽约时报》3月19日发文表示,由于修改宪法取消了国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习近平的权力变得更为集中强大,但这种情况下,中共的官员们会因为担心做错事或被指“不忠诚”而在执行命令时不是“狂热地过度执行”就是“偷懒不执行”,进而引发民怨,中共官僚体系也将陷于失控和混乱之中。

文章并举出近期发生的两个事件作为例证:

其一,习近平要求东北、华北减轻环境污染降低雾霾发生的概率。于是,为减少中国北方的煤炭使用量,用更清洁的天然气取而代之,相关地区的官员们不顾实际情况的限制,盲目下令拆除了城乡几乎所有的煤炉并叫停了煤炭输送。然而由于天然气管道尚未完工,当冬天到来的时候,天然气供应无法跟上,最终导致相关地区的许多居民在家中挨冻。

其二,为了减少北京人口,新任北京市委书记蔡奇2017年年底借一栋公寓楼着火之机,开始了大规模拆迁…最终“成千上万的人没有了家”。

文章据此得出的结论是:在高度集中的强权之下,中共的底官员们为了达到或超额完成任务而紧急行动起来,“往往亦会导致过度和混乱,从而引发公众愤怒。”

清华大学知名社会学家孙立平曾经发文告戒掌权者,要警惕那种“会在下级中煽动起过度狂热的运动式体制机构”。

“有时,运动式治理会演变成官员之间的竞赛,你狠我比你还狠,你极端我比你还极端。”孙立平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一刀切、大呼隆,层层加码,在任务完成之后,就是一地鸡毛。”

这篇文章今年2月份曾经在中国大陆的网络上被网友们热传,但不久就被中共网管审查删除了。

海外时政观察人士指出:中共统治国民的这种极权体制,在过去的数十年间早已造就了无数“宁左勿右”的极端化官僚,他们要么狂热地极端地去执行上级下达的政令,以此来博取上级的赏识或所谓“政绩”;要么因为政令对自己仕途有风险,而选择拒不执行,甚至会变着方法地把政策搞得走样变味。出现这样的状况也许并非习近平本意,但他面对中共这个业已扭曲多年的官僚体系和政治体制也无力回天。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