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4大因素约束 习近平难做终身领导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1日讯】中共两会期间,高票通过了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修宪建议,引发舆论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无限期执政的争论。不过,有美媒20日刊发评论认为,习近平会在一个较长时间里执政,但有4大因素约束习近平不大可能成为“终身领导人”。

中共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全票当选连任国家主席及中央军委主席,并于3月11日的人大会议上通过宪法修正案,删除了国家正副主席任期只有两届的限制。

3月20日,纽约时报刊发评论文章说,中共修宪删除国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为习近平2023年之后继续执政消除了宪法障碍。现在的问题是,他会做“终身领导人”吗?或者说他会做多久?

文章认为,从目前来看,习近平废除国家主席任期的两届制,出发点是为集权,驱动官员和全社会为其民族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因为“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时间,而习会在一个较长时间里执政,但基于以下四个理由习不大可能成为“终身领导人”。

一是,无论中共党章和宪法都未规定国家主席终身制,因此,若要终身执政,必须修改相关党章宪法和其党内其他法规的有关规定。

虽然这次修宪将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废除,但2006年出台的中共《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对任期制有明确规定,中共党政领导职务每个任期为5年,中共党政领导干部在同一职位上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个任期。

第二点是,习近平可能向中共党内元老承诺“不做终身领导人”,以此换得后者的同意和放行。

中共领导干部的任期制和退休制,是邓小平建立起来的制度规范,历经江泽民和胡锦涛时代,已经达成中共党内共识,习近平当然可以在中共党内元老们的反对下强行破除,但这样做会造成中共党内高层的更大分裂,对其权力的行使没有好处。

文章认为,此次修宪对国家主席任期作了变动算是破例,但背后原因应该并不在国家主席这个虚职,而是习近平为超期连任总书记和军委主席扫清障碍。

第三点是,中国社会对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的褒贬不一,倘若习近平今后表现出寻求终身执政的倾向,中国社会对其失望的人会更多,这不利习近平的执政及其“中国梦”的实现。

文章说,其四是,古今中外寻求终身执政的独裁者,多数很难有一个好下场。习近平也知道这一点,但据了解习是个想承担历史责任的人,不想在自己任上碌碌无为。

3月14日,香港南华早报也曾刊发评论认为,习不太可能会终身执政。评论分析说,为了让中共领导层支持修宪,习近平可能已经做出不会终身执政的保证。此外,习近平对待历史很严肃,他可能会吸取历史教训。

而台湾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习近平不一定是真想要第三任、第四任,他目前只是不希望党内反对势力通过一个接班人再次集结。

资深媒体人黄金秋则分析认为,习近平并非只为延续权力,这是他在特殊时期的特殊手段。

他说,习近平和王岐山前5年反腐引发很大的反对力量,这些人希望习干完这一届赶快下去。所以习希望有更多时间巩固反贪果实,把反贪继续深入。

黄金秋认为,习近平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还有一个目的:可能他要把国家主席这个虚职实权化,把中共党内的权力转移到国家层面,这是一个伏笔,也是一个进步。他引用了据说蒋经国曾讲过的一句话:以专制手段来结束专制制度。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