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电贺普京连任 未贺习近平 中美关系微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1日讯】俄罗斯举行大选普京当选连任总统,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打电话祝贺。然而,习近平近日也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川普至今仍未发贺电,而且还在习当选当天签署了鼓励美台各级官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

克里姆林宫20日表示,美国总统川普主动打电话给俄国总统普京,祝贺普京当选连任。两人讨论合作以外交手段化解朝鲜半岛紧张,防止军备竞赛,对抗全球恐怖主义,以及改善双边关系加强经济合作,两人并讨论是否可能会面。

3月18日,俄罗斯举行大选,次日开票完毕确定普京当选,川普20日向普京道贺。白宫证实,川普20日和普京通话,恭贺普京胜选,两人讨论在“不久的将来”会面。

然而,3月17日,习近平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很多国家领导人纷纷致电祝贺,但一度被认为与习近平个人关系密切的川普却迟迟没有发声。去年10月,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连任总书记时,川普曾与习近平通电话表达祝贺。

最近美中关系紧张升级,除了可能爆发贸易战,川普还在习近平连任的当天,签署了鼓励美台各级官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因此,川普会不会发出贺电引舆论关注。

去年4月,习近平和川普在海湖庄园会晤时,川普对习近平表露出强烈的个人好感。并在接下来的100天时间里,双方官员坐下来找出两国间的贸易存在的问题,并在这个“百日计划”结束时,双方高层进行对话。

但在同年7月中旬,首届美中全面经济对话在华盛顿开幕时,双方已经板下脸各说各话。

消息称,那次失败对话原因是,中共在“百日计划”期间提出了几项承诺,包括恢复进口美国牛肉,以及开放信用卡公司和评级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等。

美方经过调查发现中共所作出的承诺,许多其实在前几届政府期间已经做过承诺,却一直未兑现。美方为此不快,认为中共故意拖延时间,想把问题无限期地拖下去。

美中对话机制崩塌之后,川普政府加紧了针对中共的贸易行动,例如对中共的产品进行反倾销和反垄断调查的数量,远超出前几届政府进行的“双方调查”数量。

而且美国还公开表示不承认中共的市场经济地位,强调了中共政府在经济活动中扮演过重角色,扭曲了市场。去年岁末,川普政府又开始动用尘封已久的国内贸易法规对中共一些进口商品进行调查。

目前,美国政府正在酝酿一系列针对中共的措施,试图阻止中共强迫外企向其转让技术的行为。

《华尔街日报》报导,最近几周,川普政府几乎每天在北京头上炸响一个惊雷。一名参与决策的中共官员大倒苦水说:“我们被川普折磨死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