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裤衩”挂到海外? 中共拟合并党媒建全球最大宣传机器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1日讯】据美媒报导,中共计划整合三大党媒喉舌,创建全球最大的宣传机器——“中国(共)之音”,以加强中共塑造舆论的能力。外界质疑中共要打造的不是中国版“美国之音”,而是新的超级“党”宣传机器。

彭博社3月20日引用知情人士的消息说,中共已经批准将中央电视台(CCTV)、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国国家广播电台合并,组建一个全球最大的宣传机器。

知情人士称,新外宣机构拟取名“中国(共)之音”,将仿照由美国政府资助、在二战期间启动的美国之音,成为中共向全世界展示形象的关键工具。

但外界质疑,中共要打造的不是中国版“美国之音”,而是新的超级“党”宣传机器。

新外宣机构组成部分之一的央视,作为中共重要喉舌,在民间恶评如潮。央视不仅替中共歌功颂德,粉饰太平,颠倒黑白掩盖真相,也是历次中共迫害民众的帮凶。从文革,到八九“六四”天安门大屠杀,再到1999年大肆污蔑、迫害法轮功,央视都扮演了“党的门前一条狗”的丑陋角色。

随着当局反腐运动的深入,央视淫乱和贪腐丑闻频发,被外界称为中共高层的“后宫” 和“公共妓院”,而造价达上百亿人民币的央视大楼,更被民众讥笑为“大裤衩”。

有网友嘲讽,中共若建立这个新外宣机构,很可能如同央视“大裤衩”一样,到海外自曝其丑而已。

据知情人士称,目前这一消息尚未公开公布。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表示,它没有获得与此相关的信息。

中共一直不遗余力地进行“大外宣”,过去十年来花费巨资打造软实力。《金融时报》引述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表示,中共大外宣的规模是史无前例的。他估计,中共每年花费100亿美元在对外宣传上。

路透社2015年的一项调查发现,中共建立了一个拥有33个电台的国际网路,该网路从美国蔓延到澳大利亚,涉及14个国家,广播用的是英文、中文或是当地语言,但内容却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制作或提供。

目前,中央电视台在海外也有70多个分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则以60多种语言播出。除了中共党媒喉舌在海外明面上的公开宣称渗透外,中共还打造了无数的“假外媒”,为中共造势。

时事评论作家长平2015年在《德国之声》撰文揭露,中共“大外宣”是一个庞大体系,一方面,党媒喉舌高价收买外媒记者和作家,撰写针对外国人的宣传稿件;另一方面,以各种方式收购和控股外国本地媒体,以“外人”的身份称颂中共当局。

此外,中共还以资助海外智库项目,在国外大学设立以孔子学院、文化中心等方式,输送软实力。

那么,中共每年耗资巨资的大外宣计划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呢?《金融时报》引述英国学者表示“每个人似乎都非常清楚它们的目的。其结果是(对中共的)怀疑增加,而不是减少。”

目前,西方社会对中共软实力的影响越来越警惕,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的政要已开始对中共的战略意图提出警告。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7年的调查显示,日本、德国和意大利等国家的大多数人对中共持负面态度。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