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祝贺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 方式“令人难以捉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2日讯】数日前,习近平在中共两会上顺利当选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及国家军委主席。多国领导人向习发贺电、贺信表示祝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祝贺却姗姗来迟,而且表达方式似乎也与众不同。日前中共官媒报导称,川普“以其他方式” 向习表示祝贺,但未表明究竟是什么方式,令外界感觉有些“难以捉摸”。

习近平于北京时间3月17日再次当选为中国国家主席后,中共党媒《人民日报》便于次日公布了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等外国领导人给习发来的贺电或贺信。

此后,中共外交部就一直在持续更新外国领导人祝贺习近平连任的消息。直到3月21日,更新罗列的外国首脑、政要“致电致函”的名单中仍然没有美国总统川普,但中共官方在长文的最后加注了一句话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还以其他方式向习近平主席表示祝贺”。

中共外交部发布的消息中,没有说明川普究竟是以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时候向习近平表示的祝贺。同一天,中共中央电视台也报导称,川普“以其他方式”向习近平的当选表示了祝贺,这种含糊其辞的说法令外界感到“一头雾水”。有海外媒体在相关报导中称,川普对习近平的祝贺方式“让人难以捉摸”。

毋庸置疑,当下的中美关系正处在一种敏感而微妙的状态。近日川普签署了《台湾关系法》给美台高级官员互访解禁,并将出台新的更为严厉的全面加征关税以及其它贸易限制。这些措施显示,中美两国贸易战的硝烟已经开始升空。对此,北京方面的对外口径重点还是在力避贸易战的开打或升温。

不过,美国国防部今年3月19日发布的“国防战略报告”概要中直言:对美国的繁荣与安全构成最重要挑战的,主要是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长期战略竞争”。这令外界相信,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要理顺,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安德鲁•布朗则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表示,2017年创纪录的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是“导致敌意在咆哮了一年之后爆发的潜在催化剂”。作为一种应对措施,白宫正在准备“混合使用关税和配额”手段来阻止从中国进口“从钢铁到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的所有产品。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