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连破惯例 政协惊现翻版王岐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2日讯】中共两会3月20日闭幕。港媒盘点此次两会多处打破惯例,其中包括已经退居二线的夏宝龙突然晋升政协副主席,与王岐山复出十分相似。

3月21日,香港《明报》刊文总结今年中共两会打破的惯例。其中之一是会期长达18天,是多年未见的长会,这说明当局深知今年的议题较为敏感富争议性,故预留较多时间做游说工作。

另一个破例之处是,人大主席团首次由并非政治局常委的中组部长陈希任排名第二的常务主席,证实了王沪宁并非组织人事的大总管。

在人事安排方面的破例之处,当然包括卸任政治局常委王岐山重新出山的新模式。并非中委的夏宝龙出任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也是罕见的破例。

文章称,以往将晋升副国家级领导人的省委书记,应该在地方先连任,在两会换届时才更上层楼。但夏在一年前已卸任浙江省委书记,并已退居全国人大养老,十九大上更退出中央委员会,这次突然咸鱼翻身,出人意料。

在今年两会上,夏不但升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更兼任全国政协秘书长,等于是做了主席汪洋的大管家。这一实权职位,并非由身兼中委的政协副主席出任,前所未有。

文章称,夏宝龙的复出与王岐山的复出乃异曲同工。

中共十九大上,留任呼声很高的王岐山从中共党内系统裸退,被认为是反习势力阻击的结果。但今年两会,已无任何党职的王岐山出任政府部门的国家副主席,强势回归中共政坛。

夏宝龙被指习家军嫡系,去年也曾传出将高升的消息,但最终却落得提前卸任浙江省委书记,退居二线。外界猜测,这也是党内人事之争中,习近平布局的一次挫败。今年两会,夏破例晋升副国级,习近平可能籍此弥补了损失。

与夏宝龙爆冷晋升直接相关的,是前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的意外“落选”。谢在两会期间仍在任省委书记和中委委员,虽然年届退休,但却打破省委书记到人大养老的惯例,“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依照中共惯例,这本是晋升政协副主席的迹象,外界普遍将他视为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的最热人选。

不过,最后该职务落到夏宝龙头上,谢伏瞻却成了300多名政协常委唯一一位中央委员。这不得不让外界猜测,习近平是在两会期间颠覆了既定的人事安排,用夏宝龙替换了谢伏瞻。

3月21日,两会落幕次日,谢伏瞻就卸任河南省委书记。官方通报中称其“另有任用”,显示他除了政协常委之外,可能还将获任其它职务。习当局是给他一个不太重要的实权职务作为“补偿”,还是让他以某个闲职过渡到退休,目前仍不确定。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