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养老?大陆学者吁年轻人早做准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3日讯】中国社会迅速进入老龄化,而第一代独生子女已经不得不承担起养老的重担。有大陆学者承认,中国养老出现了问题,并呼吁年轻人为养老早做准备。

最近,一张名为“独生子”的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一个年青男士坐在两张病床的中间,两只手握住两侧病床,病床上躺着他年迈病倒的双亲。

在朋友圈,有许多人看到这张照片后直言忍不住流泪,因为它戳中了每个人都会面临的问题——给父母养老送终。特别是独生子女们,恰如照片中的背影,尤其显得孤独无助。

自中共独生子女政策施行以来,第一代独生子女已经接近40岁,父母大多已年过60岁。独生子女上有老,下有小,中间又没有兄弟姐妹。双独家庭一般上面有四个老人,下面有一个小孩,成为典型的“4+2+1”家庭,养老压力巨大。

今年过年期间,有篇题为“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的文章同样引发共鸣,主人公在北京是中产阶级,有房有车,事业有成。但是岳父的一场流感,却几乎掏空了整个家底。他跟太太都是独生子女,这个小家庭必须扛起所有的责任。

在岳父患病的29天内,女婿动用了所有的社会关系,甚至卖了老家的房子来承担一天2万的ICU治疗费用,但仍然没有换来岳父的好转。按照这家人的家庭经济情况,全家倾力而出,也至多能维持50天,“50天之后就彻底不行了”。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张盈华近期对媒体表示,中国养老主要面临三个问题。首先是“钱”的问题,即“拿什么养老”。目前企业职工月平均养老金2500元,城乡居民月平均只有120多元,一旦年老时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这些养老金是很难维持的。

第二个是“人”的问题,即“谁来养老”。传统的家庭养老逐渐弱化,老年人独居、空巢现象越来越普遍。社会化的养老服务供给却还远远不够。

第三个是“床” 的问题,即“如何养老”。目前中国共有各类养老床位730万张,平均每千名老年人31张养老床位。但又存在养老机构床位空置率高、城乡分布不均等突出问题。

张盈华认为,养老问题产生的原因是由于中国对快速到来的老龄化准备不足。她主张年轻人既要敬老、孝老、爱老,也要为自己养老尽早储备、多做准备,如,通过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来进行养老储备。

对此,广东广州网友“罘例”说:“说白了,就是养老还得靠自己。”

浙江杭州网友“祸水三千我就取一瓢饮”表示:“我不想交社保了,只求它把钱还给我,利息就当送它的。”

河北石家庄网友“早难道好处相逢无一言”表示:“当初推广计划生育的时候你们可不是这么说的!”

根据2016年社保报告,黑龙江2016年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为890亿元,但2016年的支出达到了1210亿元,当期收不抵支320亿元。2015年黑龙江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累计结余只剩88亿元,导致2016年负债232亿元。

2016年社保报告显示,包括黑龙江在内,一共有7个省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在2016年出现了收不抵支的情况。辽宁入不敷出达到254亿元。

有评论认为,目前养老保险收不抵支的情况越加严重。中共一直隐瞒养老金存在巨大缺口,“拆东墙补西墙”犹如庞氏骗局。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