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羊博士的故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3日讯】

一、大树将军

东汉光武帝时代,有个将军名叫冯异。他是光武帝的偏将。因为打了胜仗,所有的将军,都聚在一起,一个个讲述自己有多大的功劳。在互相标榜当中,冯异一句话也没说。他跑到一棵大树下,默默地坐在那里,不与他们争名夺利。

往往当一个人有德行,不去争夺名利的时候,其他的人,就会觉得惭愧,就会反省自己。人家有功,却不标榜,我们还在这里争功,像什么样子?

光武帝知道了,也很感动,他就封冯异为“大树将军”。

二、瘦羊博士

汉朝时,有封“五经博士”的制度。一年当中,皇帝会送给博士们每人一只羊。那天,赶来了很多羊,五经博士们,都来接受皇帝的御赐。

结果所有的五经博士,都在那里说:“这只比较肥,那只比较瘦,这样不公平。”博士们在那里,议论不休。

有个读书人名叫甄宇,他看了之后,没说话,立刻走到羊群里,牵着那只又瘦又小的羊,走了。

甄宇这样一做,所有的人便不吵了,都觉得很惭愧,亏自己还是五经博士!真的是徒有虚名。

甄宇非常巧善,用自己的行为,来开导他们。后来皇上知道了,封甄宇为“瘦羊博士”。

三、巨伯请代

汉朝时代,有个读书人叫荀巨伯。因为他的朋友,生了一场大病,他去探望朋友。很不巧,刚好有一批强盗,到他朋友居住的地方,抢掠财物,村庄里,所有的人都跑掉了。他的朋友就劝荀巨伯:“这里太危险了,你赶快走!”

荀巨伯愿不愿意走?不愿意。他说:“我是来探望你、照顾你的,我如何可以舍你而去?这样的事,我做不出来。”荀巨伯就走到屋外,跟那些强盗说:“我的朋友,已经病得很严重,你们不要伤害他,你们要伤害,就伤害我好了。”

因为他很真诚,讲道义,不畏生死,结果连强盗都为之感动。强盗的头目,就对他的同伙说:“我们皆是无义之人,怎么可以来抢掠这个有义的地方?”

强盗头目感受到荀巨伯的道义,就一声令下,把强盗全部都撤走了。

荀巨伯的至诚心、道义心,化解了全村庄人的灾难。

假如荀巨伯那天,没有照顾他的朋友,自己走了,会有什么结果?当然,强盗会肆虐抢掠!而他(荀巨伯)自己的良心,也会终身不安。

四、为民伐罪

古代,商汤是革命最早的。在汤王要讨伐夏桀以前,其实对夏桀也非常的恭敬。他屡屡劝夏桀,夏桀不听。汤王还去找来一位很贤德的人,叫伊尹。他去找伊尹的时候,带了很多金银财宝,伊尹见之,纹丝不动。

他多次去劝请,真诚心感动了伊尹,伊尹才随他出来。伊尹是为什么出来?只为了汤王对他的赏赐吗?绝对不是如此,是为了利益天下百姓。而汤王找来伊尹,不是去推翻夏桀,是把伊尹这样贤德的人介绍给夏桀。介绍了九次,夏桀都不用。夏桀依旧还是荒淫无道。

汤王为了救民于水火之中,才革命。革命的时候,还对天做了一个隆重的祭祀,向天说:“自己绝对是要为民伐罪。”

当他击败夏桀以后,并没有大肆杀戮,还赏赐夏桀的后人一块土地,让他们居住在那里,安享晚年。

五、子贡守孝

在五伦关系以外,还有一个关系很重要,就是师生关系。古代对老师非常尊敬,信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所以师生关系与父子关系,是同等的重要。

我们在古书中看到,古代对于老师的丧礼,都是守丧三年,跟对父母完全一样。孔夫子一生教学,在他去世的时候,学生们很感念老师的恩德,在老师的墓旁,搭个棚子,整整守孝三年。其中有一个学生守了六年,就是子贡。

因为孔子去世的时候,子贡在其他的国家做生意,等他回来的时候,丧礼都已经结束。子贡觉得非常的遗憾,守了三年以后,他自己又加三年,整整守了六年。

子贡对老师的尊敬之心,是值得发扬的。

六、杨震拒金

汉朝时代有个人叫杨震。他为官非常清廉,而且常常帮助国家举荐一些优秀人才,为国服务。当时他在东莱做太守,就举荐了一个读书人叫王密,举荐他当昌邑令,就是昌邑的县官。

王密很感谢他,所以有一天晚上,就带了一些黄金,去送给他,杨震看到他送来的黄金,就跟王密说:“我很理解你,才举荐你做官,你为何如此不理解我,还要送我黄金?”

王密说:“没有关系,只是我一点心意,绝对没有人知道。"杨震就说:“何以会没人知道?天知、地知,你知,我也知!”

一个人的品德,在何处容易被人看出来?在没有人看到的地方,最能显现一个人的节操。

王密听完之后,觉得很惭愧,就把黄金带走了。

因为杨震非常的清廉,这个榜样,也传给了他的后代子孙。他的儿子杨秉、孙子杨赐、曾孙杨彪,官职都做到三公的地位,都是国家的栋梁之臣。

祖上积德,后辈廉洁;三代相传,光耀史册!

(均据清代《渊鉴类函》)

──转自《正见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