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清华学霸毕业后当保安 引议论

【新唐人2018年03月23日讯】一则“理科状元考上清华,毕业后当保安”的视频新闻最近在网上流传,引发议论。评论表示,中国不仅在教育体制上存在严重缺陷,同时人才浪费非常严重。

某市场物管客户部主任张晓勇:“我是毕业于清华大学,1996年毕业,到现在大概有22年了。”

这是梨视频3月15号微博的一则视频,主人翁张晓勇1991年以长沙县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专业。

大陆媒体报导说,他在学校里还成立了一个课题小组,在当时整个学院都小有名气。

1996年毕业后,张晓勇受聘到广州一家中外合资日化企业工作,他原以为可以从事产品研发,但被分配到了客服部。由于公司的研发重点在国外,这使得张晓勇想转到研发岗位的可能性成为泡影。

在广州的最后一年,他的父亲突然生病,于是“没成家也没立业”的他回到了湖南长沙,在一家房产公司干了几年,后来便在马王堆陶瓷市场当了保安。2013年他又到长沙的一个小区当了保安。

如今,毕业20年后的他,完全脱离当年大学所学,成了某市场物管客户部主任。

美国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副总怀海鹰博士:“清华那个专业在我们那几年,从80年代中到90年代中都特别难进的,像北大清华都挤破头了,好多省只有前几名才能进去的。因为生物专业不好读,读很多门科,学的很艰苦的,要求很严的,做保安那的确完全是人才浪费,大材小用了。”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因为中国这个教育投入它不是光缴学费的,国家对其有大量的投入,尤其是这种重点的大学是重中之重,国家有大量的投入对于培养一个真正的毕业生,国家的投入很大很大的,钱是很多的,如果说他出来以后他做物业做保安,那其他人也可以,实际上国家这种投入就是一种浪费。”

报导说,谈及人生经历时,张晓勇表示,“我不是怀才不遇,只是当梦想与现实发生激烈碰撞时,选择安于现状。”

李元华:“(他)是一种无奈,就是说虽然他是安于现状,但并不是说是他希望的,就是他自己说就是现实和他自己的理想冲撞,他没有办法,他是为了自己的生活,现在做这个有一份收入,但这不是他自己想要的。”

清华毕业生当保安的际遇,引发网民热议。

有网友说,生物技术专业本来就是冷门,去了日化公司算是对口吧,公司为啥不把他分配到对口岗位上呢?

也有网友说,好工作要有关系,文化可以再学,没关系那就麻烦。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表示,造成张晓勇现况的原因是体制上存在缺陷,即中国在教育培养人才时,除了注重专业性以外,没有往应用性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的性质方向培养。

李元华:“还有整个就业环境并不是说,你有本事、有一技之长就能用你,因为中国的用人单位,如果是公家的需要走后门托关系,有各种方面的腐败,而如果私企来讲又想直接取现成的,就想花点钱山寨,或买技术,真正不愿投入对基础的研究,所以就造成他有本事也用不出来。”

怀海鹰:“中国这个制度不合理,它根本不是按需来招人,它是说,国外有我就跟着国外学,所谓的跟世界接轨,(但)国内没有那么多科技行业、医药行业,大学研究机构,没有就没有地方分(配)了,很多分到农业部、林业部,学的东西基本也没有用,出来也是浪费了,都是学非所用了,就是整个资源分配不合理。”

美国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副总怀海鹰博士表示,生物科技制药需要大量的研发人才及资金,但中共认为搞山寨、搞偷窃来得比较快,因此用大量资金培养出的优秀人才就被中共浪费掉了。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