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全线紧张 刘鹤与美财长紧急通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5日讯】美国当局公布301调查报告后,新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周五与美国财政部长进行了紧急通话。鉴于在美中互相较劲加征关税的同时,美中在南海的摩擦也有升温迹象,美方近日更出台了中方极力反对的《台湾旅行法》,有舆论认为美中关系已陷入全线紧张状态。

据陆媒报导,3月23日,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兼中财办主任刘鹤应约与美国财政部长努钦通话。努钦(Steven Mnuchin)向中方通报了美方公布301调查报告最新情况后,刘鹤表示:301调查报告“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对于美方即将采取的行动,中方“已经做好准备”,“有实力捍卫国家利益”。刘同时也表示:希望美中双方“保持理性”,为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总体稳定的大局”,双方应继续“保持沟通”。

海外舆论认为,刘在这次通话中的措辞表态,强硬之中又带有弹性,显示北京当局仍在致力于通过谈判来解决美中贸易上的巨大争端。

此前一天(3月22日),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签署了一份总统备忘录,依据所谓“301调查”结果,美国政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按常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并将就相关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WTO)起诉中国。美国财政部则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

作为一种贸易报复,中共商务部于23日发布了针对美国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拟对128种美国产品加征15%至25%的关税,涉及的产品种类包括:水果、干果、葡萄酒、猪肉及制品、花旗参、无缝钢管、回收铝等等。

事实上,美中关系骤然紧张不仅表现在相互加征关税的贸易对决上,在南海问题、台湾问题等方面也出现了摩擦升级的现象。

在南海问题上:美国海军“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3月23日驶入南沙群岛岛礁邻近海域,中方把这个事件称为“严重的政治和军事挑衅”;与此同时,中共军方宣称其海军近期将在南海海域举行“实战化演练”。

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总统川普于3月16日签字通过让《台湾旅行法》正式生效,随即台美双方开始积极协商提升双边关系以及加强台美高层交往的问题。对此,北京方面表达了强烈的反对。

一系列不同寻常事件接连发生,引发外界对中美关系高度聚焦,有舆论称中美贸易战的背后“中美关系正陷入全线紧张”,作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两国之间的“经济默契” 公开撕破,意味着中美关系“已经开始触底”。

不过就目前而言,川普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之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拟出的商品清单一般来说要到4月7日才正式公布,随后还将公示30天。因此,北京方面还在等待观察美国将要出台的措施究竟会进行到什么程度。

另一方面,中共商务部日前虽然公布了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但公布的前提是“征求公众意见”,并非最终政策。

对此,也有海外中文媒体分析称,目前的中美贸易战暂时还只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口水战”,尚未付诸实施,真正的谈判还未开始。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