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就贸易战表态缓和:扩大开放保护知识产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6日讯】为期3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共高官及中外商界人士云集,中美贸易战成为与会者的焦点。为给贸易战降温,中共新任副总理韩正25日表态,承诺将扩大开放,对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更好保护知识产权,并减少政府直接干预市场经济。

3月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会议在北京举行,为期3天。中共新任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经济全球化大势不可逆转,打贸易战损人不利己,只会引发更大冲突和负面影响,呼吁各国平等协商,促进经济平等化。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于22日签署备忘录,按301调查结果,将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最高或达600亿美元的关税。在签署时,川普表示,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已到了“失控”的地步,绝不能让这个情况再度发生,而这只是未来“很多行动的第一个”。

川普接连的关税措施,目的包括促使中国向美企开放市场,缩小美中贸易逆差。

25日论坛上,韩正承诺进一步扩大开放。将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对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更好保护知识产权,并最大限度减少政府直接干预市场经济。

中共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则在论坛上重申,有序放宽市场准入,扩大金融、电信、教育等领域对外开放;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指,对金融、新能源汽车、加油站等服务业,将进一步公布开放时间表和路线图。

韩正称,最紧迫任务是加快政府改革,将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对市场经济的直接干预。

在此之前,美国宣布对中国产品征收600亿关税后,中共商务部宣布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中止进口产品清单的报复措施列出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

对此,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说,虽然中共采取了报复措施,但这会将各方重新带回谈判桌,可能会有你来我往的相互攻击,但我相信最终将会以谈判和解收场。

《华尔街日报》评论员格雷格•伊普(Greg Ip)23日发表专文指出,如果美中之间存在贸易战,不能责怪川普,因为中共早在川普上任前就掀起这场战争。

中共的掠夺性贸易行为有目共睹,包括当前的301条款热议焦点:迫使美国企业转让技术给中国企业,以及限制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等。即使是倡导自由贸易及全球化的人士都无法否认,中共的不公平贸易行为不仅损害贸易伙伴,同时也损害贸易体制。

对媒体热议的中美贸易战。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表示,美方没有开战的意思,这些惩罚性关税既不会让中国,也不会使美国进入经济萧条,“单纯是为了修正贸易不公平”。

外界普遍认为,中美不会爆发全面贸易战,最终会回归谈判,而中方在开放市场方面有较大让步空间。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赫费尔(Mark Haefele)预估,大陆对美国采取破怀性贸易报复措施的概率只有20-30%,中方已表示愿意在市场准入方面做出让步,不会强制外国企业转让技术。

瑞银称,目前只是美中双方漫长谈判的开始,最终双方将会达成共识。

瑞银还认为,美方征收大陆进口货品关税,对美国经济影响甚微,相关金额只相当于美国进口总量的2%左右。而且,所涉及的产品,也可以从大陆以外的其他地区进口。

美国财长姆努钦25日表示,美国会继续与中国协商一直到获得中方同意更多开放内部市场,但如果不能很快就此达成协议,之前公布的针对中国进口产品的关税随即实施。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