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川普只有一个目的 北京反制软弱“留有余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6日讯】中美贸易战引发全球关注,英媒表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打响贸易战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尽快减少中美贸易逆差,维护美国国家利益。而北京采取的反制措施相对软弱,给自身留下了谈判的余地。

英媒BBC3月25日报导称,美国总统川普22日签署“中国(共)经济侵略”备忘录后明确表示,美中贸易逆差已“失控”,中共必须尽快将对美贸易顺差削减1000亿美元。

美国政府依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对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等不公平贸易行为采取反制措施,对金额600亿美元的中共进口商品加征至少25%的关税,并限制中企在美投资。

征税令有30天的公众评论期,川普政府希望在这段时间,中共做出承诺,以降低对贸易的影响。

在川普公布征税令后,中共在媒体上态度强硬,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接受中共央视采访时,称:“如果美方执意要打,我们将奉陪到底。”

但外界分析认为,中共实际的反制措施却“比较软弱”且“留有余地”。

中共商务部23日公布:将针对3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加征关税,包括水果、猪肉、废铝和钢管等另外100多种商品。目前,征税时间还未确定,中国企业在本月底可对此发表意见。

《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中共的政府顾问说,中共对美征税名单上的产品都是小角色,真正重要的是大豆和高粱等美国农产品。中共是美国大豆的最大买家,美国大豆三分之一销往中共。

另外,汽车与飞机也被认为是此次贸易战的主要目标。美国最大电动汽车特斯拉已有计划在上海设厂,而中共与波音在2015年签下了价值380亿美元的订单。

分析认为,中共暂时没有对这些真正有影响的美国商品征税,给自身留下了升级贸易战或者谈判的余地。

24日,就中美贸易问题,主管经济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紧急通话。刘鹤表示,希望双方保持理性,共同维护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大局。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沟通。

谁挑起中美贸易战?

《华尔街日报》评论员格雷格•伊普(Greg Ip)23日撰文指出,如果美中之间存在贸易战,不能责怪川普,因为中共早在川普上任前就掀起这场战争。

文中写道,中共的掠夺性贸易行为有目共睹,即使是倡导自由贸易及全球化的人士都无法否认,中共的不公平贸易行为不仅损害贸易伙伴,同时也减损贸易体制。

《商业冲突:美国贸易政策史》一书作者道格拉斯•欧文(Douglas Irwin)指出,川普决定动用301条款对中共祭出重罚,许多经济学家不会提出反对意见,因为没有人会去捍卫中共过去几年侵犯知识产权和强制技术转让的行为。

川普总统新任命的国安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说,中共多年来占美国的便宜,他批评中共侵犯知识产权说:“他们抄袭,然后生产他们自己的产品。简直无法用其他语言形容。”

中共在2001年加入WTO后,采取各类不公平贸易行为,对他国进行经济侵略。时事评论员陈破空表示,中共挑起这场贸易战已经30年,中共在国际上掠夺式的倾销商品,夺取他国的利益,中共是理亏的一方。

贸易战谁是输家

中美贸易战开打,谁会是输家?旅美中国作家、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对新唐人表示,这场贸易战中共是理亏的一方,因为,中美存在5000亿美元的巨大贸易逆差,中美双方进口商品是1:4,美国损失1份,中共要损失4倍。

现在美国不愿再让中共占便宜,川普要求公平互惠,我不占你的便宜,你也不占我的便宜。你收多少税,我就收多少税。比如,美国进口中国汽车收税2.5%,而中共向美国汽车收税是25%,农产品是相差3倍。

陈破空说,川普现在就是要强制中共遵守国际规则,如果中共还继续违规,破坏规则,盗窃知识产权,倾销商品,这在国际上是说不过去的。

而且,中共加入WTO后用流氓行径获得利益的都是中共权贵集团,老百姓并没有受惠,这导致中国贫富悬殊巨大。如果贸易战开打,中国老百姓会受损失,但这是中共造成的。

时事评论员赵培表示,美国对中共征税的产品都不是老百姓的所需用品,而中共所列出的反制商品都是老百姓的基本生活物品,吃的用的。中共等于是拿老百姓的利益去对垒,掐着老百姓的脖子在打这个贸易战,牺牲的是中国老百姓的利益。

博尔顿2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川普总统的对华关税是想发出一个信号,但不是要打贸易战,这可能是一个“小小的休克疗法”。

他说:“我不认为任何人想打一场贸易战。我们想做的是要中共遵守承诺。中共对它作出的许多国际承诺都没有去履行。”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