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修宪总统可连任 文在寅不适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6日讯】韩国周一(26日)国务会议上审议通过总统修宪案,规定总统任期4年、连选得连任一次。修宪后现任总统文在寅不在适用对象内。而自修宪案公告日起60天内,国会应进行表决,经表决后30天内付诸全民公投,必须有过半数赞成票,修宪案最终才能通过。

《韩联社》报导,由于文在寅目前正在阿联酋访问,他采用电子签名的方式批准这项修宪案。经文在寅批准后,今(26)天下午正式提交国会表决。

经国会表决通过修宪案,应在30天内交付全民公投,必须有过半数的享有国会议员选举权的公民参加投票,赞成票数须过半,修宪草案才能获得最终通过。

未来新修宪案通过后,在职总统任期截至2022年5月9日,不得连任。意谓此修宪案并不适用于文在寅身上。

这是韩国总统自1980年后,时隔38年再次提交修宪草案,文在寅是继前总统朴正熙、全斗焕后第3位提交修宪草案的总统。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官曹国本月22日表示,韩国在1987年修改宪法时采用“任期5年、不可连任”的总统制,因当时韩国经历长期军事独裁,如今因经历前总统朴槿惠涉及“亲信门”丑闻引发韩国民众“烛光革命”后,因此引进“任期4年、可连任”的总统制。

新修宪案限缩并分散总统在重大事务上的许可权,大幅强化国务总理和国会的权力。并删除“奉总统之命”字句被,赋予国务总理掌管各行政部门的权利。

另外,修宪案将投票年龄下调至18岁。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