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金正恩内部讲话 曝对话川普真正意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6日讯】虽然朝鲜宣布愿意弃核,并与美国敲定5月底前首脑会晤,但朝鲜并未见有实质动作,也从未向国内公开此事。日媒披露,朝鲜党魁金正恩只在内部强调,这是朝鲜对美外交的“胜利”,显示金正恩很可能再次通过愚弄美国来巩固政权。

《每日新闻》3月26日报导,朝鲜官媒迄今没有美朝会晤的任何报导,金正恩也只限于在劳动党内讨论相关议题,并再三强调这是朝鲜对美外交的“胜利”,显示出想以此巩固其统治地位的意图。

相关消息没有透露金正恩讲话更为具体的内容,此事很可能事关其对待核武的真实态度,因此对外保密。但消息指,金正恩在讲话中,把即将进行的美朝首脑会谈称为“谈判”。这个朝鲜词汇在1950年代的朝鲜战争中经常使用。

日媒分析,朝鲜在对内宣传上,一直以战争胜利者自居。如果朝鲜这次将美朝会谈称为“外交胜利”,那么其对内宣传上,不大可能出现类似“朝鲜放弃核武换取与美国关系缓和”的说法,而更可能是“美国害怕朝核,主动与朝鲜交好”之类的调门。

由此可见,朝鲜所谓弃核意向,只停留于争取与韩美恢复对话的秘密外交场合,距离日美韩的弃核要求还相距甚远。

日本时事通信社早有报导指,朝鲜显然没有放弃核武的真意,所谓韩朝、美朝对话,只是为其继续发展核导弹争取时间而已。

3月20日,朝鲜官媒也只是声称,朝韩“戏剧性地”缓和了紧张关系,为朝美关系也带来变化的征兆,但对弃核则只字不提。

在3月初韩国政府宣布金正恩“弃核”意图的次日,朝鲜官媒仍在宣传其“拥核正当性”。

美国川普政府同意与朝鲜会谈之后,迅速将“对话派”的国务卿蒂勒森替换为强硬派的蓬佩奥。朝鲜对此进行了严厉抨击,由此可见,美方此举对朝鲜的对话意图造成了强烈的冲击。随后,朝媒还假借“韩方立场”,强烈要求驻韩美军撤离半岛。

目前,各国媒体有关美朝对话的报导,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本国朝野的态度。

作为与朝核问题直接利益相关的日本,对美朝对话非常警惕,日本各界普遍怀疑金正恩弃核的真实性。

而对话当事方美国,也对此次会谈相当审慎。在同意对话的同时,川普政府还追加了对朝制裁,并更换了国务卿,日前还宣布将白宫安全顾问替换为主张对朝鲜“先发打击”的博尔顿。这显示美方在寻求弃核谈判的同时,也在布局预防朝鲜对话陷阱,同时也表明了不惜一战也要彻底解决朝核的决心。

而主张对朝绥靖政策的韩国文在寅政府,则极力渲染金正恩的“弃核决心”,促成美朝会谈,为所谓“韩朝和解”扫清障碍。这似乎显示,与朝鲜弃核真实性相比,文在寅更关心的是美朝会谈能否成功举行。

而与朝鲜关系相对亲密的中俄政府,也对美朝会谈表示了有限度的乐观态度。特别是中共的态度,显得比较复杂。一方面,北京希望美朝和解,以缓解中方压力;另一方面,也担心中共在朝鲜问题上被边缘化,朝鲜会出卖中共。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