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重演?“朝鲜要人”闪电访中投下震撼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8日讯】海内外盛传朝鲜党魁金正恩26日-27日曾访问北京,也有传是其妹金与正。台湾《自由时报》27日评论文章指,与北京关系冷淡的朝鲜高层突然访中,有一定震撼性,此举类似于当年金正日准备与美韩会谈前闪电访中,以“寻求理解”。

文章说,不管今年这位访中的“北韩要人”是金正恩还是金与正,对于东北亚政局都是一颗震撼弹,尤其事关即将到来的韩朝会谈及可能举行的美朝会谈。

金正恩在2012年接位后,不但从未访问北京,甚至整肃了包括姑丈张成泽在内的“亲中派”。而且,北京配合美国对朝鲜经济制裁,亦引起金正恩不满,大骂北京是华盛顿的“共犯”、“稻草人”。此刻突然传出金正恩访中的消息,的确有一定震撼性,不过回顾历史,这并非第一次。

2000年6月中旬,韩朝首脑举行了首次会谈,同年秋天还可能举行美朝首脑会谈,当年情况和现在非常相似。在韩朝会谈前的5月底,已故朝鲜党魁金正日也曾闪电访中3天。这次朝鲜是否也是遵循“旧例”,安排要人访中,很值得观察。

文章指,今年3月26日,一列绿底镶黄色线条的火车开进北京车站,当日晚间,10多部车子开抵钓鱼台宾馆。不论是火车的外观、排场和戒备森严的气氛,都和当年金正日访中极为相似。

金正日曾在接位前的1983年访中,直到接位3年后的2000年,才再次出访北京,中间时隔17年。一般认为,金正日2000年访中是为了在与美韩会谈前取得中方的理解。

文章认为,目前虽然金正恩对制裁不满,北京对平壤影响力有所下降,但朝鲜仍需要依赖中共的食粮和经济援助,另一方面,对于可能举行的首次美朝会谈,朝鲜也可能期望北京在背后撑腰。

不过,对于金正恩访中原因,美媒还有不同说法。《美国之音》引述分析称,北京仍有足够能力操控平壤,只是此前不想用这个能力。现在北京担心美朝对话会对自己不利,因此勒令金正恩进京做出情况说明。

另外,朝鲜高层今年访中,和金正日当年情况不同。2000年时的韩朝会谈,单纯是因为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的对朝绥靖政策,随后的美朝会谈,也因为对朝强硬的布什总统上台而未能实现。而今年韩朝和美朝会谈的大背景,是美国高压迫使朝鲜弃核。

因此,朝鲜高层此次访中也事关金正恩弃核的“诚意”。日媒之前曾报导,北京接见金正恩的条件是朝鲜弃核。因此如果这次真是金正恩访中,可能代表他在核武问题上确有某种程度的妥协。

不过,外界对金正恩是否真心弃核还是普遍持质疑态度。韩媒消息,金正恩3月9日还召开秘密会议,下令对宁边核设施进行隔离保护,并强调不但要达成“核合法性”,也“坚决不放弃”核武。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