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代表处呼吁加拿大支持台湾加入CPTPP

【新唐人2018年03月27日讯】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国会山庄时报(The Hill Times)近日刊出台湾驻加拿大代理代表林明诚投书,呼吁加国政府支持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 。

在这篇标题为“台湾加入CPTPP,将提升加拿大贸易成长”(With Taiwan in CPTPP, Canada will get a trade boost)的投书中,林明诚称,一旦台湾加入CPTPP,将大幅提升加拿大的贸易成长。

他在投书中表示,台湾乐见加拿大及其他亚太10国8日在智利完成签署历史性协定CPTPP;台湾将全力以赴,为加入此一重要的高标准自由贸易集团,做好万全准备。

投书提出3大理由,强调台湾加入CPTPP,将为加拿大提供显着经贸利益,有助于推动加国全球经贸多元化。

首先,台湾是加拿大全球第12大、亚洲第5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总额达70亿加元(约新台币1557亿元),较2016年成长9.09%。台湾的GDP高于CPTPP其中7个会员国,仅次于日本、加拿大、澳洲及墨西哥4国。台湾对加拿大的累计投资额2016年底达1.34亿加元,未来几年加拿大对台投资预期也会增加。

其次,台湾自1991年加入亚太经合会议(APEC),而CPTPP会员国对全体APEC经济体开放。加国与台湾在APEC及世界贸易组织(WTO)有良好合作关系,双方在此平台共享自由贸易与经济自由化的理念。

此外,台湾与CPTPP成员的日本及东南亚国家如越南、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等维持紧密的经贸关系。逾20万台裔加拿大公民在促进加国与亚太地区的利益与商机上,可扮演重要推手。

投书最后呼吁加国政府,把握机会支持台湾加入CPTPP,进一步强化加台经贸关系。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周荔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