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红包还是负担?教育减负成话题

【新唐人2018年03月28日讯】随着新学期开始,教育减负又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中共教育部声称教育减负是给家长的大红包,但有家长却呼吁不要这个红包。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我们也来关注一下。

由于大陆推出教育减负政策,全国大多数小学,幼儿园三点半放学,和家长们的下班时间不一致,造成普遍困扰。这个话题还进入了今年的两会。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我们关注到一个现象,就是现在的小学放学时间是越来越早了,有的小学甚至下午三点半就放学。那这个时间对于家长来说,接送孩子可以说是一大难题。另外,小学放学时间早,也催生了大量的校外的托管班,可以说这些托管班是野蛮生长,亟需规范。”

中共教育部长陈宝生回复说,目前是让各省自行摸索解决问题的办法。相关法规政策怎么改,还要进行研究。怎样依靠社会力量来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做进一步探索。

他最后总结:“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年轻父母认为,这是党和政府给他们的一个大红包。”

不过立刻有年轻父母在网络发帖说:“我真的不觉得这是大红包,反而很失望”。这名家长列举出减负政策的各种负面后果,并呼吁“教育部,请不要给我的孩子减负”。

“教育减负”是中共国家教育部门一直在搞的政策,几十年来,教育部起码喊了九次“减负”,各地的“减负令”多达上百项。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南方研究中心主任臧敦建介绍,教育界呼吁减负,主要是减少学校中应试教育的负担。这个负担的形成是多方面的,首先中国是行政体制下的教育系统,市长要考核教育局长,局长要考核校长,校长要考核老师,老师就将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另外还包括社会压力的传导。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南方研究中心主任臧敦建:“它本身是社会结构的问题。就是说大家都很焦虑,普遍没有安全感。家长就觉得,你以后要找一个好工作,你要上一个好大学;上一个好大学你要上一个好的中学;上一个好的中学你得上一个好的小学;上一个好的小学前提你得上一个好的幼儿园。所以普遍比较焦虑,这是社会压力的一个传导。”

减少应试教育的负担原本对学生是好事,但为什么有家长却不要减负?出了什么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刘吉臻在这次两会上直言,“教育减负”的实施采取了简单粗暴的做法——早放学,最终“学校减了负,家长增了负,孩子没减负”。也有媒体报导,减负政策造成校外辅导班越打越疯狂,甚至有的中小学老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

《钱江晚报》评论说,课外负担重成了民生短板背后,被模糊的只能是义务教育的宗旨、公办学校的功能和政府依法行政的责任。校外教育培训热,主要原因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

臧敦建:“现在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大概42%左右。就是同辈人当中大概只有42%的人能上大学。这42%当中,又有一半上的是那种高职高专。即使上了本科以上,这个本科院校它又有这种等级的划分,分为什么地方大学,国家大学,一般大学,重点大学。它是一个金字塔结构的,所以每个人都在教育体系中爬金字塔,你就知道这个压力它是很大的。”

原大陆教师李妍:“大陆的社会体制和教育体制就决定了家长都是为了升学,为了孩子将来的就业,为了生存,而不是兴趣,更不是这个生命内在的渴望。所以从心理角度来讲,这一切对学生而言不是减压,也不是减负,而是痛苦的承受和对心智的抑制。”

臧敦建表示,教育的本质并不是“一考定终身”。孩子发展的角度包括道德与信仰;审美与情趣;知识与技能;体质与健康,还有社会性发展。然而,目前大陆实际上做不到对学生进行多元评价。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