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检方:朴槿惠涉嫌在世越号调查报告上作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9日讯】首尔中央检察厅周三(3月28日)表示,朴槿惠及其前下属(4人)涉嫌在世越号沉没事件的调查报告中弄虚作假,目的是为朴槿惠开脱在惨剧发生后“迟迟未有反应”的指控。

当地时间3月28日,首尔中央检察厅对外披露,朴槿惠和前总统府幕僚长金淇春、国家安全办公室前部长金章洙及金宽镇等4名前官员,将被起诉控伪造文件及滥权等罪名,原因是他们涉嫌在世越号沉没事件的调查报告中,向调查人员虚报事发时序等重要讯息。

据检方的指控,调查显示,世越号从早上8时58分开始沉没,至10时30分完全沉没。金章洙于9时30分起曾经多次致电朴槿惠欲汇报这个重大事件,但当时朴槿惠仍身在官邸寝室而联系不上。金章洙只好联络朴槿惠的秘书,再由秘书在朴的睡房外呼喊多次。最终朴槿惠于10时20分才步出睡房,并于10时22分回电金章洙得悉事件。虽然朴槿惠立即下达全力救人的指令,但已错过了总统府设定的“10时17分”黄金救援时间,造成惨剧。

然而,当“世越号”特别调查委员会开始展开调查工作后,时任青瓦台秘书室长金淇春疑指示手下撰写了不实报告,声称金章洙在早上10时才尝试联络朴槿惠,并谎称朴槿惠当日共收到11个报告,但实情是朴槿惠当日仅从助手收到两份书面报告。他们这样做是试图为朴槿惠对世越号沉没事件“迟迟未有反应”进行开脱。

检方的报告还指,金章洙和金宽镇涉嫌在未经合法程序下,径自修改国家危机管理的指引,删除“国家安全办公室是大型灾难的指挥中心”的语句,企图为朴槿惠及其他总统府幕僚开脱责任。

早在今年2月下旬,韩国检方已提出,朴槿惠政府曾妨碍“世越号”事故调查工作。

2月23日,韩媒曾报导称,韩国前海洋水产部长官和次官已被扣押起诉,原因是涉嫌妨碍“世越号”特别调查委员会调查工作。报导并明确指出,当时该部出现的妨碍行为是在青瓦台的主导下进行的,政府相关部门均有参与。

2014年4月16日“世越号”发生事故沉没,造成295人死亡、172人受伤,另有9人下落不明。时任总统朴槿惠被指事件发生后迟迟未有作出反应,被指对该事件救援不力负有责任。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