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北京被利用 金正恩将习绑上抗美援朝2.0战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30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秘密访华,使朝鲜半岛局势又添变数。俄专家日前表示,此次习金会最关键的一点是,平壤获得了北京对其政权保护的承诺。换句话说,金正恩将习近平绑上了抗美援朝2.0战车,希望利用平壤的北京实际上被平壤利用了。

中朝官媒3月28日证实,金正恩一行人秘密于25日至28日对北京进行了“非正式访问”,金正恩与习近平首次会晤,双方就朝鲜无核化达成共识。中方已向美国及俄罗斯等有关各方,通报了习金会的相关情况。

这一消息是在金正恩一伙乘坐的,从平壤开抵北京的绿皮防弹火车,驶离北京后才公布的,一场遮遮掩掩的习金会就此结束。但金正恩的突然访华,却让局势尚不明朗的朝鲜半岛,似乎又添变数。

自由亚洲电台29日报导,一些俄罗斯专家认为,金正恩访华,让希望利用平壤对华盛顿展示自己仍有价值的北京,反而被平壤利用。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的专家罗曼•罗波夫表示:“此次金正恩同习近平会晤的关键一点是,平壤得到了一旦其政权面临攻击和颠覆,北京将全力支持的许诺”。换句话说,就是金正恩将北京绑在了同美韩对抗的平壤战车上,“抗美援朝2.0版”呼之欲出。

对于金正恩此次访华的目的,此前外界已有不少言论。有人认为,金正恩“弃核”动机不纯,在挑拨中美关系的同时,趁机向中美两边讨价还价。

还有分析称,平壤应是顶不住美方的制裁和军事压力,乞求北京在朝鲜与美韩谈判时为其撑腰。

另有观点称,北京也担心在美朝会谈中被边缘化,同时,又对中美贸易战难以招架,因此打出朝鲜牌缓解压力。

不过,不管是谁利用谁,中朝双方都想借这次会谈,达到自己的目的是显而易见的。有分析指,习金会后,中朝双方又重弹“中朝友谊”的调子,这可能给制裁朝鲜的局面带来不利影响。

报导称,金正恩访华期间还特意参观了中关村,毫无疑问,金正恩的21节绿皮防弹列车在返回平壤时,自然是满载而归。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此表现出既乐观又忧虑,他在推文中称,习近平来信说:“他和金正恩的会晤进展良好,金正恩期待和我会晤。”

但同时他又指出:“不幸的是,最大的制裁和压力还是要继续不惜代价的维持下去!”

川普这里“不惜代价”的说法,似乎有警告平壤(或者包括北京)的意味,并再次强调美方解决朝核问题的决心。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委员、总统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格林29日对媒体表示,这次朝鲜与北京会晤只是表面功夫。他断言,金正恩对习近平所说的“朝鲜半岛无核化”承诺,绝对是假的。

格林认为,金正恩此行之后,中共可能停止对朝鲜的制裁措施,也可能隐晦的承认朝鲜的拥核地位。这对中共来说将是一个困境。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