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访华罕见不带军官 日外相:正拚命准备新核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1日讯】朝鲜党魁金正恩访华没有任何军方人员陪同,外界分析意在对中方隐瞒核武开发进程。日前,日本外相透露,朝鲜正在拚命准备下一次核试验。美国智库则指,朝鲜宁边核设施内又添加了新建筑工事。

金正恩访华未带军方人员

金正恩首次“非正式访华”3月28日结束。中朝官方有关通稿中,都只提及金正恩的两个头衔:朝鲜劳动党委员长、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而通常,朝鲜官媒对金正恩的称谓有三个,除了上述两个外,还包括朝鲜军队最高司令官。

除了金正恩称谓少了官方头衔,陪同金正恩访华的官员也不见军方高官。

据官方公布,金正恩主要陪同官员是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组织指导部部长崔龙海,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宣传鼓动部部长朴光浩,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国际部部长李洙墉,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哲、朝鲜外相李勇浩等。

而金正日历次访华,都会有军方的人随行。比如,金正日2000年5月首次访华时,有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朝鲜军队总政治局局长赵明禄、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朝鲜军队总参谋长金永春等四名军方高层陪同。

中朝间签有军事互助协议,军方互动应是例行交流项目。外界分析,金正恩此次到访北京,刻意忽略军方因素,除了显示中朝关系不比从前之外,还可能为避免同中方“交流”核武开发的细节。

朝鲜军队装备主要来自中俄,朝鲜核武突飞猛进,也被认为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秘密支援有关。但习近平上台后,中朝就朝核问题产生分歧。

金正恩虽然表态“无核化”,但外界普遍怀疑其诚意。此次金正恩访华,虽然向北京重申“无核化”立场,但同时也提出不被美国接受的“阶段性、同步性”弃核方案,令外界对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前景更加担忧。

日本外相:金正恩正在准备核试验

3月31日下午,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高知市发表演讲,认为朝鲜显示出了准备新一轮核试验的动向。

他说,“在进行了核试验的试验场(指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从坑道里运出泥土,拚命地准备着下次核试验。”

美智库:宁边核设施又添新建筑

30日,监测朝鲜军事动向的美国智库,在“北纬38度”(38 North)网站公布一张3月20日的宁边核设施卫星照片。与2月25日照片比较,可见左上方出增加了一个正在兴建的工事。

“北纬38度”指,新建筑物的用途未明,但根据其室内设计及位置接近轻水反应炉,相信是用以配备与反应炉运作相关的人员和设施。

29日,美国《纽约时报》引述报告报导,根据2月25日拍摄的卫星图像,朝鲜宁边核试验场一个新的轻水反应堆似乎正在上线。朝鲜官方声称该反应堆是供民用发电之用,但这个反应堆也可以生产用以制造核武器的钚,并且足以每年生产达20公斤,较原有反应堆的产量多3倍。

3月6日,金正恩通过韩方传达了愿意弃核、与美国会谈的态度。但据韩国《每日朝鲜》(Daily NK)报导,3月9日,金正恩还在内部举行了一场紧急会议,要求大力隔离和保护宁边核设施,而与会者都被要求保密。这项任务强调,不但要达成“核合法性”,也坚决“不放弃”朝鲜的核武。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