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张声势?北京抢在美301清单公布前宣布征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3日讯】周一,中共发布了针对美国232措施的产品征税清单。北京这次抢在美国就301措施对中国产品征税清单出炉前夕,公布货值约30亿美元的征税清单,可能是为了增加中方在与美方谈判时的“筹码”。不过,有舆论认为一旦贸易战真的开打,中方的损失可能是美方的4倍。

当地时间4月2日,中方发布了一份对美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其中,加征关税15%的产品包括:葡萄酒、开心果、核桃等坚果类、芒果等水果干、橙子、葡萄、西瓜等水果、无缝钢管等120项产品。2017年,这些美国产品的进口额合计为10亿美元。加征关税25%的产品有猪肉和铝废料,2017年进口额合计为20亿美元。

北京宣称,这总货值约30亿美元的征税清单,是针对此前美国于今年3月初提出的232措施,即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不过,《香港经济日报》认为,中方这份清单出炉的时机是经过特别考量的,“或许是要为暗中启动的中美贸易谈判,增加手上筹码。”

文章引述未具名的观察人士分析称,中美之间就贸易摩擦的谈判或已暗中展开。中方此时出台报复方案,表面是回应美国对钢铝征重税,但实际上是针对美国即将推出的征税力度更强的“301措施”,希望通过实际启动报复措施来显示出一种“不退让的姿态”。

今年3月23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了一份贸易备忘录,宣布基于美方“301调查”结果,将对中国价值6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

不过,按照美国的相关规定,签署备忘录后15日内才会正式公布相关的清单和具体加征的关税,此后还有30天的公示期,让公众对这份清单进行广泛讨论,随后才会生效实施。

3月28日,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对外表示,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产品清单的公示期将从30天延长至60天,也就是说今年6月前,美国政府将不会对中国相关产品增收关税,美中之间有希望通过谈判来避免此次关税大战

英国BBC的相关报导指,美国方面的上述表态,是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Terner Mnuchin)近日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密集接触,重启双边贸易谈判的初步效果。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接受BBC采访时也表示:“没有人认为这(贸易战)是小事情,即使美国政府也是如此。所以现在双方在进行沟通,因为人们意识到这件事的严肃程度,以及它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那么,一旦中美贸易战真正开打,对双方究竟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呢?

在美国当局宣布将对货值约高达600亿美元的中共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企在美投资后,知名政治评论家陈破空曾经对《新唐人电视台》表示,这场贸易战中共是理亏的一方,因为,中美存在5000亿美元的巨大贸易逆差,中美双方进口商品是1:4,美国损失1份,中共要损失4倍。

陈破空说:“川普现在就是要强制中共遵守国际规则,如果中共还继续违规,破坏规则,盗窃知识产权,倾销商品,这在国际上是说不过去的。”

他表示,中共加入WTO后,用流氓行径获得利益的都是中共权贵集团,老百姓并没有受惠,反而导致了中国贫富悬殊巨大。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