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的排名大有说道:7+1=2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3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率领中共政治局常委,参加一年一度的植树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新上任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也有亮相。有港媒称,王岐山与7常委并列,显示中南海形成“7+1”格局。有分析指,王岐山的排名远不止于此,身为习近平最信任的盟友和副手,王岐山已成为名符其实的“二号人物”,其排名堪称7+1=2。

大陆官媒报导,4月2日上午,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人集体乘车,抵达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自中共十八大上台后,习近平每年都会在4月初参加北京的植树活动。历年都是由在京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陪同。

不过,翻查过往官媒报导,历年都不见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李源潮参与。而王岐山的身份由政治局常委换成了中国国家副主席后,依然参与了本次首都植树活动。至此他已经连续六年现身该活动。

星岛日报3日报导说,这是两会闭幕后,中共中央领导层首次亮相,王岐山与中共7常委并列,显示中南海形成“7+1”格局。

而这一格局,在3月的中共两会上已初露端倪。

3月4日,中共人大预备会议上,王岐山与六名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而王岐山的现身排序,也是紧跟在七常委之后。 在次日人大会议开幕式上,王岐山又紧随现任七常委之后一起入场。王因与现任政治局七常委平起平坐,而被誉为“第八常委”。

不过,对于王岐山相当于“第八常委”的定位,有分析认为,不完全准确,可能理解为7+1=2更为恰当,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后,已经成为了“二号人物”。

美国之音曾引述政论作家陈破空的观点说,王岐山在两会上的座次显示,他的地位介于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员之间,其实权地位可能仅次于习近平。

他认为,两会上通过的修宪建议,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的同时,也废除了国家副主席的任期限制,这对出任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来说,犹如搭了顺风车,渔翁得利。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分析说,王岐山担任国家副主席,按照宪法将代行国家主席部分职权,可以想像,习近平将委托给王岐山大量的事务,使他成为中共建政以来权力最大的副主席。在中共党务方面,他可能起到一言九鼎的作用。

有分析认为,过去5年,习王反腐查处约150万中共党政官员,如今“习王体制”重建,对于习的政敌江泽民、曾庆红、张德江、刘云山等江派核心成员来说,无疑于剑悬当头,不知什么时候就会砍下。因为王岐山仍然可对持续进行的反腐打“虎”监军。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 王岐山遭4人“暗算” 习近平将计就计
相关链接: 当选国家副主席 王岐山激动与习近平握手
相关链接: “男二号”王岐山激情宣誓 激动得敲桌子(视频)
相关链接: 王岐山支持率惊人 西方记者点出开票一大变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