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亲信仍掌“刀把子” 习近平掺沙子争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3日讯】中共政法系统被江派掌控多年,习近平一直在针对“刀把子”削权夺权,在政法高层安插亲信。日前,习家军成员陈一新履新政法委秘书长,将对江派的政法委书记郭声琨起到牵制作用。

香港《明报》4月3日评论文章指,习近平上台后把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降级,又拿下周永康、李东生、马建、张越、王建平等多名政法界高层,但对“刀把子”的掌控一直没能做到百分之百。

周永康之后的两任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和现任郭声琨,都与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关系密切,孟是曾的上海旧部,郭是曾的江西老乡。至今,江家人仍是政法委的总管。

为了掌控“刀把子”,习近平之前设立国安委,他本人亲任主席;中共十九大后又新设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无论由习近平本人还是栗战书掌管,都将进一步分解政法委权力。

在政法委内部,习近平安排浙江旧部陈一新接替已汪永清(孟建柱的原大秘),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此前,也让信得过的栗战书亲信赵克志接任公安部长,按惯例也会兼任政法委副书记。这都对郭声琨等江派政法高层形成制衡。

另外,公安部另有习近平的三名福建亲信:王小洪任第一副部长(亦将兼任政法委委员)、许甘露任副部长、邓卫平任驻公安部纪检组长。而司法部长一职,则交给了被指在周永康案中立功的傅政华。习近平对政法高层的掌控能力正在加强。

除了《明报》提到的举措之外,习近平日前通过机构改革,撤销了本就由政法委主管的维稳办、综治办和610办三个臭名昭著的中共中央直属机构,将其并入政法委,也被认为是对政法委削权的一大动作。

另外,习近平虽然不断清洗政法高层,但江派掌控“刀把子”多年,周永康余党依然充斥政法系,与习当局明顶暗抗。习近平仍在推出各种手段收权。

日前党媒报导,习近平拟推展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员和警务技术职务改革,成立具有军事化性质的国家警察总队,从公安体系脱离。而未来公安的职责将只侧重于户籍、出入境等领域的行政管理。

外界分析,新成立的警察总队将直属军委。因此,这种改制的作用也包括对政法委削权,同时又可借机构重组安插亲信,淘汰江派余党。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