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质疑脸书商业模式 祖克柏隔空对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4日讯】周二,脸书执行长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接受美国媒体专访,针对近日苹果公司执行长库克脸书商业模式的质疑,进行了隔空反击,指库克的观点太“肤浅”,他对脸书商业模式的批评“毫无根据”。

4月3日,美国网络媒体Vox 播出了该媒体日前对脸书执行长祖克柏的专访。在这次专访中,祖克柏谈到脸书的商业运作模式说 :“你知道,我发现一个论点,说是如果你不付费,我们脸书就不会理会你,这简直是巧舌如簧(extremely glib),一点都不符合事实。”

他表示,如果想要建立起能够连结世上所有人的服务,就面临一个难题,那就是有很多用户是那种“在金钱上无法负担”的人,因此公司需要有广告支援的模式,这是支持建立这项服务的“唯一合理模式”。

祖克柏表示,脸书的运作模式是致力于减少想用户收费,乃至提供一个人人都能使用的免费服务。他提到亚马逊创办人贝佐斯(Jeff Bezos)几年前曾说过的话:“有些公司努力向你收取更多费用,但有些公司努力向你收取更少的费用”。

祖克柏还疑似在暗讽苹果公司的商业模式一心只想要赚取用户更多的钱。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我们全部人,不应该患上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让那些全力想要赚你更多钱的公司说服你他们更关心你,因为这听起来很荒谬。”祖克柏说:“如果你想建立不只是提供给有钱人的服务,那么你就需要一些人们能够负担的东西。”

前不久苹果公司执行长库克公开质疑了脸书商业模式有问题,因此祖克柏的上述言论被视为是针对库克做出的一次含蓄的隔空反击。

此前( 3月28日),苹果执行长库克(Tim Cook)曾对科技新闻网站Recode和MSNBC表示:“如果顾客是我们的商品,我们大可借此赚大钱,但是我们选择不这么做。”

库克在接受采访时还强调苹果公司不会把客户个资当作商品贩售,还保证其团队都会严格审查手机商店中的每一个APP,以确保符合隐私权政策。

那时候脸书刚刚爆发了用户个资泄密事件,所以库克的这些说法被认为在暗讽脸书等公司通过汇集和分享大量用户个资来赚钱的商业运作模式不安全。他说:“我认为它侵犯了隐私,对我们而言隐私权是一项人权。”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