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象虔诚修行 感动神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4日讯】

一、介象虔诚修行,感动神灵

介象,字元则,会稽人。他精通五经,博览诸子百家的著作,文章也写得好,后来进入东山学道。他擅长闭气术,能够在茅草上燃火煮鸡,但茅草却不被烧焦。

他听说有部《五丹经》,就找遍天下,寻找这部经书,却没找到。他又想找能够教自己道术的仙师,也没找到。他就进山,独自苦苦钻研、修炼,希望终有能遇见神仙的机会。有时他感到累极了,就躺在山石上休息。

忽然有一只老虎,来舔他的额头,介象惊醒后,看到眼前的老虎,对它说:“如果是上天派你来保护我的,你就留在这里;如果是山神让你来考验我的,我为修炼,从不怕死。你就赶紧走吧!”那老虎听后,就跑掉了。

介象在山里,看见山谷中有一种紫色的石头,泛着耀眼的光芒,像鸡蛋一样大小,散布在山谷中,数量很多。于是他就拣了两枚,因山谷太深,不能再往前走,就回去了。

他在山中,碰到一个十五六岁的美女,长得非常漂亮,身上穿着五彩的仙服,她就是神仙。介象向仙女请教长生之道。仙女说:“你把你手里的两个石子,放回原处才可以。你不应该拿它们。我在这里等着你。”介象把两块石头送回山谷,回来后,仙女还站在前面等他。仙女对介象说:“你身上凡人的气味还没脱尽,回去断谷三年后再来,我还会在这里等你。”

介象回去后,真的三年没吃谷,然后又进此山,见那仙女果真还在原来的地方。仙女把一卷《还丹经》给了介象,对他说:“你得了这卷仙经,就能成仙,不要再去求什么别的仙经、道术了。”介象就辞别了仙女回去。

介象从此以后,修炼更加勤苦精进。并己经有了追随他的弟子。有一次住在弟子骆廷雅的家里,听到他账外屏风后面的床榻上,有几个书生,在议论《左传》里的一些内容,争论起来,不能停息。

介象在旁边听着他们争论不休,便去为他们分析、断决一下。书生们看出来介象的渊博超凡,非同一般,就偷偷上表把介象推荐给(三国时的)吴国的君主。介象知道后,想要离开,说:“我恐怕官务缠身,会影响我的修为。”骆廷雅苦苦挽留,才留住了介象。

吴王把介象召到武昌,对他非常尊重,尊称他为“介君”。又下诏给他盖了府宅,房子里的帐幕都是绸缎锦绣,还送给他上千镒黄金。

吴王跟着介象,学会了隐形术,吴王就试着到后宫去,出入嫔妃的内宫,都没有人看见他。介象的这些方术,不可胜数。

后来,介象说自己有病要求回去,吴王就让左右的侍从宫女,送给介象一筐非常好的梨。介象吃了梨以后,马上就死了,吴王就把他埋葬了。介象是中午死的,下午却到了建业,介象把梨核,交给管树林的官吏种下。这官吏后来向吴王奏报了情况,吴王打开介象的棺材,发现里面只有一张符。知道他是升天成仙了。

吴王想念他,就为他建了祠庙,常常亲自去祭祀。常有白鹤飞来庙中,盘旋后飞走。

二、司马承祯志于道,避为官

司马承祯,字子微,博学多才,他擅长篆书,自成一体,叫做“金剪刀书”。他隐居在天台山玉霄峰,自号“白云子”,有道术。武则天多次征召,他都不去。唐睿宗崇尚道教,对他屡次给予特别的尊崇,他才应诏赴京。

睿宗问他阴阳术数的事情,他回答说:“《老子》上说:‘削弱权力,再削弱权力,以达到顺应自然。’心中想到的眼里看到的事物,常常削弱欲望,尚且不能做到不想不看,难道还要再钻研异端,而增加心智上的忧虑吗?”睿宗说:“以顺应自然的方法治理自身,就可以做到清高;用顺应自然的方法治理国家,怎样呢?”他回答说:“国家就像自身一样。《老子》上说:‘心境要注意恬淡,气息要凝聚于淡漠,顺应事物的自然规律,就没有私欲了,那么天下也就治理好了。’《易经》上说:‘圣人应当使自己的道德与天地的自然规律相吻合。’因此知道天不讲话而守信,顺应自然就能成功。顺应自然的要旨,就是治理国家的要旨。”

睿宗很是赞赏他的奇特见解,要把他留在宫中给他高官显位,他坚决推辞。不久他告别回山。皇上就赐给他宝琴和花披肩,派人送他。

很多公卿,都作诗送他。有一个叫徐彦伯的常侍,选择了(很多公卿送他的、所作诗中的)三十首最好的诗赋,写了序言,命名为《白云记》,流传于世。

当时有一个叫卢藏用的人,早先隐居在终南山,后来进入朝廷,身居要职。他见司马承祯要回天台山,就用手指着终南山,对司马承祯说:“这终南山里就有不少好地方,何必非回天台山?”司马承祯不慌不忙地说:“依我所见,终南山是当官的捷径而已。”卢藏用的脸上露出羞惭的神色。

唐玄宗当了皇帝以后,也深深爱好道术,多次征召司马承祯到京城,留在宫中,对他十分尊敬,向他请教延寿度世的事。司马承祯讲得很隐晦,没有直说。唐玄宗还是秘密地记录,又秘密地收藏,所以世人无法得知他们谈话的内容。

从此,唐玄宗治理国家四十多年,虽然有安禄山侵犯潼关,皇帝避难去到蜀地,等到做了太上皇,回到京城之后,又过了七年才死去,他的死,虽然是天数所定,难道不是道力帮他延长的吗?

当初,唐玄宗从泰山封禅回来,问司马承祯:“五岳是什么神主宰的?”司马承祯说:“岳是山中最大的,能生出云雨,能潜藏各种神仙,国中有声望的人管理它。虽然是山林之神,但是也有仙官主管。”皇帝于是诏令在五岳山顶上,修建仙官庙,这就是从司马承祯开始的。又有位蜀地的女真人谢自然,乘船过海,要到蓬莱去求师,船被风刮,来到一座山前,见到一位道人,指点她说:“天台山的司马承祯,名存丹台,身居赤城,他是真正的良师!”

蓬莱离弱水三十万里,不是坐船可去的,不是飞天的神仙,是无法到达的。谢自然就回去求司马承祯,受到超度,后来她得道成仙,飞升而去。

司马承祯居住在山里,修炼勤奋刻苦,活到一百多岁,面色像儿童那样红润,步履像年轻人那样轻捷,好像三十多岁的人。他有弟子七十多人。有一天,他告诉弟子们:“我自从居住玉霄峰,向东望蓬莱,常常有真正的神灵降下来。现在我受到东海青童君、东华君的召请,必须离开人间。”不一会儿,他就咽气了,像蝉蜕那样,分解、消散了。

弟子们于是埋葬了他的衣服、帽子。

(均据《太平广记》)

──转自《正见网》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