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研究生坠亡 家属曝光导师欺压

【新唐人2018年04月04日讯】武汉理工大自动化学院研究生陶崇园3月26号清晨在宿舍跳楼自杀。家属在网上曝光,陶崇园被研究生导师长期压迫,并且干扰他选择未来去向,令他精神崩溃。

据陶崇园的姐姐发微博说,读研期间,导师王攀要求她弟弟几乎每晚八点左右上门,帮忙买饭、洗衣服、将一部分奖学金捐给研究所,甚至要求陶崇园进门鞠躬并称呼他为“爸爸”。 另外,当初王攀为劝陶崇园在其手下读研,曾书面承诺推荐他去海外读博或作访问研究,但临近硕士毕业时,王攀却阻碍陶崇园出国求学和找工作。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表示,王攀是在中共教育体系内成长起来的学者,利用手中的权力,利诱学生留下来,榨取他的劳力。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韩愈的《师说》就讲到教师的责任是传道、授业、解惑,传道实际上是一个道德的楷模,要把人类美好的道德传递给自己的学生。中共党文化破坏下,教师不知道如何做教师,学生也不知道如何做学生,这个事件,典型的就是老师他把学生做为一个奴隶的对象,学生呢给老师干活换取一些利益。”

广州一名匿名大学教师表示,学生自杀是教育的失败,觉得给老师无偿劳动不合理,可以维护自己权益,但是学生给老师代劳的的情况在大陆校园是普遍现象。

广州匿名大学教师:“我读博士的时候,也给老师做一些事啦,让我感觉好像被虐待的感觉吧。我的老师有收到一些人家要评论,老师就把他这个业务交给你,为这个事我很反感,找了时间写出评价,老师抄一遍,就代表老师他的评价。”

类似事件在中国高校发生多起,例如去年年底,西安交通大学在读博士生杨宝德在西安灞河中溺亡。校方证实女博导周筠让他到家里打扫卫生、陪同超市购物、洗车等。2016年初,南京邮电大学研三学生蒋华文跳楼身亡,校方调查后发现,其导师张代远曾违规收取学生部分实习劳酬、并用语言对学生进行人格侮辱等。

新唐人记者熊斌、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