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到自己人?中国对美贸易战 在美中企受重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5日讯】中共日前宣布对美国猪肉等进口产品课征25%关税,5年前收购了维吉尼亚州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的中国万洲国际,意外因此而遭受重伤,其股价应声大跌11%。

中共财政部上周日宣布,从4月2日起,将对128种、总价约3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征收25%的关税,以此报复此前美方对进口钢铝产品征税的“232调查”结果。不料,中共此举首先打到的却是“自己人”,导致中国万洲国际的股价暴跌11%。

据了解,中国万洲国际2013年以5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维吉尼亚州的全球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因此意外被这次来自中共的贸易报复所重伤。

这次中方对美进行关税报复的政策发布后,史密斯菲尔德发言人拒绝对此进行评论,万州国际也不愿做出任何公开回应。

据CNN报导,中国是美国猪肉生产商第3大出口区,美国肉类出口协会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的生鲜猪肉出口了近50万吨到中国,价值约11亿美元。

报导引述新加坡独立分析师劳尔(Valerie Law)认为,中国对美猪的高额关税,可能会使万洲国际旗下的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营业利润减少12%至18%。

台湾《自由时报》则在相关报导中表示,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可能会让万州国际的情况更糟,因为中方的下一波的报复目标很可能是美国大豆,而制裁大豆将对中国大陆本身的食品工业产生影响。毕竟中国养猪业与其他家禽家畜业十分依赖美国进口的大豆当饲料,届时万州国际在中国大陆的猪肉生产成本也会因此而提高。

针对目前的美中贸易已经出现“擦枪走火”的现状,港媒普遍分析指出,中国经济某种程度上仍然依赖出口,而此前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巨大。一旦真的爆发大规模贸易战,中方的损失势必比美国的损失更大。所以目前中方对美国的报复措施还是留有余地的,其目的应该是指望能够“以小战换大和”。

针对美中贸易问题,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Peter Navarro)近日受访时也曾表示,美国总统川普正致力于“营造两国公平贸易的环境”,这次美中之间的贸易冲突,仍有通过磋商解决的机会。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