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安佐住处搜出逾千发子弹 美警透露更多细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5日讯】台湾艺人狄莺孙鹏的18岁独子孙安佐,日前在美国因涉恐吓就读的高中被逮捕,事件引发不少关注。宾州上达比警察局长近日举行记者会,说明案件情况,透露更多细节。

据中央社报导,上达比(Upper Darby)警局局长奇伍德(Michael Chitwood)4月2日日召开记者会说明案件情况。

以下是记者会全文:

奇伍德:如同我们上周搜到防弹背心等设备来所说,这是侦查中案件,我必须强调今天有些问题我无法回答,基于这点,我想把话先说在前头,有些事情我无法说明。

我们在调查邦纳普伦德加斯特天主教高中收到的威胁,以及孙安佐被捕一事时,我们找到这批弹药:约有225发12号径霰弹枪子弹、663发9釐米口径子弹、295发AR-15步枪子弹,还有425发AK-47子弹。

就是你们看到的这些,还有你们看到的一些子弹,一共大约有1660发弹药。此外,这里还有一把9釐米手枪。我们找到这些东西的过程,有点意思。

东西是放在这个黑色提袋中,它原本也放在孙安佐的卧室里,但在警察带着搜索票抵达位于莱卡尔街206号的民宅搜查前被移到别处。我们后来在不同的地方找到这些弹药。之后,我们取得寄宿家庭一位家长的声明,不管你们怎么称呼她,我们还在往那个层面调查。

不过,当你把所有线索拼凑起来,威胁、还有上网购买武器的意图,我们认为孙安佐用学校提供的iPad上网搜寻至少20次,试图购买子弹、枪支、枪支零件。

现在看起来,这些在网路购得的弹药,多数都是他自己买的。1600发弹药!他还试图购买许多其它物品,包括AR15、AK47。

所以,就我们看来,基于所有线索,他试图一点一滴地购买武器、子弹,我上周展示的设备,还有这把9釐米手枪。这把手枪很有意思。他只是个孩子,还不是美国公民,去年8月才来到这里,却有这把9釐米手枪。你可以在网路买到零件。他在这里买到枪身,在那里买到滑套,又在某处买到弹匣,都是寄到他在莱卡尔街的住处。

所以,当我们把所有线索相加起来,我们毫不怀疑他在策划某些行动。再次说明,根据学生的通报,他的目标日期是5月1日。我们也找到一些影片。

现在,我们搜到这些物品,还有我们上周展示的设备,我们还搜到一支iPhone、一台电脑、我们还有影片。我们将与国土安全部见面,向他们说明一切,让联邦政府介入此案。

我必须再次强调,我们还在调查当中,要探究是否有我们还不知道的事。除了他之外,是否有其他人涉案,这些是我们必须回答的问题。这就是我们调查的进度,不过我要再说的是,让我感到不安的是那些弹药的量。他还不是美国公民,就能从网路上买到这些东西,我觉得简直不可思议,看看这些弹药、还有看看这把枪。他绝对是在试着取得AR-15与AK-47。

不过,基于某些原因,有这样从不同枪支取得不同的零件,再把零件组起来的新潮流,这样的过程很惊人。这就是目前的情况。

记者会问答

记者:请问是他自己一点一滴组好这把9釐米手枪吗?

奇伍德:没错。

记者:你认为你防范了什么事?

奇伍德:我们肯定防范了……在我看来,根据所有加总起来的线索,我们肯定感觉他将对学校开枪。

记者:提袋是在哪里发现的?

奇伍德:我现在无法回答这个问题,提袋不在屋内,我们是之后在调查期间得知提袋是在哪发现的。袋子装了所有这些物品。

记者:你们是在向嫌犯问话后,才找到提袋的吗?

奇伍德:不是透过讯问嫌犯,而是透过调查人员,警探建了功,我们真的无法进一步回答,这是我们调查的一部分。

记者:请问他是否是因收到消息,得知警察在调查他,而将袋子移出房屋外?

奇伍德:经过是这样的,学校通知寄宿家庭家长说,他们照顾的孩子因恐怖威胁在接受调查。那位家长便走到他的卧室,他住在她的房子内,将所有物品放入袋子,将提袋搬出来。

记者:寄宿家长本身是否面临指控?

奇伍德:还没。目前还在调查。

记者:那位家长是要把提袋从他身边拿走?还是她拿到别处藏起来?

奇伍德:我们不知道,我们不知道,但我们逮到她了。

记者:你们有向她问话吗?

奇伍德:有的。

记者:她配合调查吗?

奇伍德:我觉得,她配合到某种程度,但我们还要看。

记者:寄宿家庭中只有一个家长吗?

奇伍德:只有一名家长。

记者:有任何迹象显示他的动机吗?像是遭到霸凌等等?

奇伍德:就我所知,他是自去年8月、9月到校,没有迹象显示他遭霸凌,这些是他进入美国后取得的东西。

记者:他在不是美国公民的情况下买这些东西,有违反法律吗?

奇伍德:没有,这本身不是问题,这就是惊人的地方,光是买那些东西,并没有什么,但整件事来看,就很严重。有哪个18岁小孩会有这些弹药,会威胁将在5月1日炸掉学校、对学校开枪,在电脑上网蒐寻,意图购买AR15与AK47,并且组好一把9釐米手枪。将所有线索相加起来,就是一个等着发生的悲剧。

记者:自上周以来,是否有提出新的指控?

奇伍德:除了恐怖威胁的指控外,现阶段没有新的指控。

记者:有新的发现吗?

奇伍德:这些就是新的发现。

记者:印象中,手枪上有序号,就像汽车引擎号码,武器上有号码的那部分就是武器本身。他有办法自己买到这些零件,然后组成这把枪支?你能说明吗?

奇伍德:我无法解释,我没有头绪,我没有做过,我也不知道。我知道的是,你可以上网买到这些零件。我们握有他跟这把枪一起拍的影片。

记者:可否解释你们握有的这段影片?

奇伍德:不是我们找到的,是一名学生提供给我们的,拍到他拿着这把枪,我们能证明他拥有这把枪。

记者:这是初步威胁的一部分吗?这把枪是放在哪里?

奇伍德:在他的卧室。

记者:他在影片中说了什么?

奇伍德:我不知道他是否说了什么。

记者:请问这是你们提到的最初线索吗?抱歉,我上周休假不在,请问学生通报的消息是否出现在那段影片?还是这是另一个线索?

奇伍德:这是另一个线索,在我们侦查与向人问话期间,我们还在取得更多片段资讯与证据,但我必须再次强调,这是侦查中的案件,但我再说一次,这显现潜在的恐怖暴力的模式,在我看来是这样。

记者:请问你们还在搜寻一把AR或AK枪支吗?显然地,如果没有理由……

奇伍德:我们目前还没有枪支,我们还在侦查,会查到什么,我们也不知道,这是我们请联邦政府介入的原因,他们的资源超过我们所能动员的资源。

记者:根据你们多年工作的经验,在这次调查时发现的武器数量,就你们看来,你们防范了什么?原本可能会发生什么事?

奇伍德:当你看着整体情况,像是iPad上关于购买枪支与装备的资讯,当你看到他跟武器有关的装备的规模与数量,面具、耳塞、绞喉装置与服装,再看看这些弹药、还有枪支,我想我们避免了一起重大悲剧。如果学生没有依规定出来通报,或者学校行政单位没有立即介入并通报警方,我们就无法防范。

记者:上周有个说法,可能是他的律师说的,说那是他的万圣节装扮。

奇伍德:我们有万圣节服装,万圣节服装跟我上周展示的装备无关,完全是两回事,这是两码子事。他不是什么不懂英语的好学生,这点很清楚。

记者:寄宿家庭中还有其他孩子吗?

奇伍德:没有,只有这个交换学生。

记者:校方是否配合调查?

奇伍德:百分之百。

记者:寄宿家庭……,不是有点奇怪吗?

奇伍德:这么说好了,你觉得一名家长接待一名孩子,会不会很奇怪?我(意指警方)跟这件事无关,有人应该探讨一下。

记者:你能否多说明一下?

奇伍德:这不是一个家庭,这不是一对家长,而是一个人照顾一个孩子,这个孩子刚好来自另一个国家。我认为,一般来说,应该要有某种家庭结构才能接待交换学生。这种事之前发生了多少次?我们有很多疑问需要解答,因此我才一直强调,这是个进行中、还没有结论的调查,再次强调,有些问题我们无法回答,要从更广泛的角度探讨,才有办法回答,但那超越我们的能力。

记者:她是一名律师,对吗?你知道吗?

奇伍德:没错。

记者:寄宿家长是律师,你有她的名字吗?

奇伍德:没有。还没有提出控诉。

记者:她是好律师吗?

奇伍德:哈,我不知道。

记者:你说你要到国土安全部。

奇伍德:国土安全部明天要来这里。

记者:他们之前有关注本案吗?

奇伍德:是我们通报之后,他们才关注。

记者:所以还是有可能有别的武器?

奇伍德:可能,每天都有不同层面、不同方面的调查见到成效。

记者:他是否有任何可能会有共犯?

奇伍德:我们不知道,我不知道。显然我很关切,我想要尽可能公开透明,让有全球管道的人来侦查,调查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记者:谈谈你上周提到的保释金?

奇伍德:我相信是移民暨海关执法局(ICE)发出了拘押令。就我所知,保释金还是订在10万美元,10%是现金;再来,他必须做心理检查。尽管付了保释金并做了检查,移民暨海关执法局拘押令还是在。

记者:你说的移民暨海关执法局拘押令指的是什么?

奇伍德:移民拘押令,显然未来在某个时间点,将会(针对孙安佐留美一事)开移民听证。

记者:本案因为那个(学生交换)计划落到你手中,请问你是否记得之前曾否碰过类似状况?那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站在你的立场,你认为有需要改革的地方吗?

奇伍德:我想有人必须调查某些事情,身为交换学生却可以上网买到这些东西,很不可思议。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必须查到水落石出。这是我们现在的问题,也是我们调查的方向。

记者:关于印有序号的零件,任何人都可以上网买到,透过武器的逆向工程,规避背景调查?

奇伍德:是的,你可以做很多事情来规避这个系统,这就是问题所在。我也才刚知道有这种事,我是在与调查人员谈话时,才发现有这种情况。大家都做了该做的事,学生们、学校还有警探,大家都做得很好,因此有这样的成果。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