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卷土重来?广东又爆新疫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5日讯】中国大陆某科学研究团队日前发表研究论文称,发现与SARS病毒存在相似性的新型病毒SADS,此病毒的发现地恰好是在非典爆发地广东佛山,近期佛山附近爆发猪疫情,2万头猪暴亡。

据澎湃新闻网4月5日报导,2016年10月28日起,广东清远的一处养猪场开始爆发致命的猪疫情,随后疫情迅速扩散,截至2017年5月2日,半年时间,该地4个养猪场24693头仔猪暴亡。

此次疫情地点离2002年首例非典(SARS)爆发地广东佛山,只相距100多公里。发病的仔猪2天后即死亡。

攻克中国SARS病毒源头的研究团队,针对这次疫情进行了研究。北京时间4月5日凌晨,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发表了对这次猪疫情的研究论文。

论文的作者之一、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周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检测了所有已知的病毒,显示全部都是阴性的。”这些信息提示,这次疫情爆发是一种新的疾病。

“我们通过高通量测序后发现,这是一种新的病毒,和来源于蝙蝠的HKU2官网病毒有95%的同源性,大家才意识到,这可能真的是来源于蝙蝠的一种病毒。”

这一新的疫情最终被命名为猪急性腹泻综合征(SADS)。该疫情的临床症状和其他已知的肠道冠状病毒引起的疫情相似,包括急性腹泻、急性呕吐。

团队另一名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表示,发现新疫情病毒的源头是蝙蝠,养猪场附近有蝙蝠出没,它们飞翔在上空,对猪场“投下”粪便污染环境,最后污染到猪。

2005年,石正丽等人曾在菊头蝠身上找到和SARS病毒相似的冠状病毒,菊头蝠因有结构复杂的马蹄形鼻叶而得名,是SARS等许多动物源病毒的重要宿主。2017年,基本完成了对SARS病毒的溯源工作,排除了果子狸是SARS“罪魁祸首”的猜想。

研究团队发现,SADS是一种未知病毒,经研究确认,SADS冠状病毒引起了猪的致命感染,是大规模疫情爆发的真正原因。

SADS和SARS存在相似性

值得关注的是,研究团队在论文中将新发现的SADS疫情和当年的SARS联系在了一起。

周鹏表示,两种病毒共性第一点就是,起源地仅相距100多公里,第二个就是宿主都是菊头蝠;第三个是,都属于冠状病毒。

目前,研究团队新发现的SADS冠状病毒,并未发现会致人死亡,不过,周鹏指出,冠状病毒“善于重组”,将来是否会感染人,完全有可能。

“如果是在同一只蝙蝠中或是在同一个山洞里的蝙蝠同时携带两种病毒,也会增加重组的可能性。”周鹏表示,而在实际操作中发现,在同一只菊头蝠中,同时携带了SARS样冠状病毒和SADS病毒。

周鹏表示,近年来诸如SARS、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等大规模致死疫情都和蝙蝠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蝙蝠也已经被公认为新兴病毒最重要的天然“蓄水池”。

中共隐瞒疫情 非典疫情席卷全球

2003年,一起恐怖的非典疫情席卷全球,蔓延近30个国家,8000多人感染,8百多患者死亡,造成3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这场非典疫情中国的患者人数最多,香港和大陆的SARS病例占全球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但外界质疑中共严重隐瞒了真实数字,而实际数字要比这高得多。

据大纪元此前报导,SARS最初于2002年在中国广东地区爆发,由一种此前未知的SARS样冠状病毒引起。那时正值中共召开十六大,时任党魁江泽民关注自己保留中央军委主席一事,中共媒体被要求维稳。

非典疫情爆发后,中共的中央宣传部内部刊物上明确地提到过,非典是被要求不予公开报导的事情之一。

报导称,第一病例在广东被发现后,以江派人马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为首的宣传部门,百般遮掩隐瞒,疫情逐渐蔓延至其它省。当李长春离开广东后,广东官员内部开始有不同意见。当有地方报纸报导萨斯疫情时,江泽民又急调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为广东省委书记,直接控制广东省委宣传部长钟阳胜,多次下令禁止媒体报导疫情。

到2月底3月初时,广东省委宣传部索性对各大报进行人事改组。一场大换血下来,广东媒体落入中宣部江系人马手中,在疫情报导上突然偃旗息鼓。疫情消息可以封锁,病毒却无法封锁,广东的萨斯迅速蔓延开来。

自2003年2月全球爆发萨斯疫情后,世界各地区几乎每天都在报导新增及死亡病例。而在萨斯发源地的中国,官方媒介一片沉默。

2003年3月初,全国人大、政协在北京开会时,有个爆炸性新闻,广东一位医生病情太重去香港治疗,很快死在那里。香港传媒才注意到萨斯已在身边,但为时已晚。从那时起,萨斯开始在香港蔓延。这下全世界都开始恐慌。因为香港是国际社会的经济和交通枢纽。世界卫生组织(WHO)要求中共立即通报国内的萨斯发病情况和扩散范围。

3月26日,江泽民私人医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压力下在北京首度公开疫情。但他只说广东一省有792人感染,31人死亡,对其他各省的疫情一概不提。胡锦涛要求地方政府与官员每天上报疫情,并不得缓报、漏报及瞒报。

江的亲信张文康公然对抗胡锦涛说,中国没有法律规定必须每天上报疫情。许多观察家认为,这种有意地忽视造成疫情失去控制,从中国南方的广东省蔓延至20多个省市,包括首都北京及中南海。随着进、出国的人流,疫情很快扩散全球多国地区。

在国际社会上,因为中共官方实行新闻封锁,隐瞒疫情,延误了防御病毒扩散的时机,造成疫情蔓延全球。90多个国家对中国停止签证。

中共对萨斯病最初的沉默和对相关资讯的封锁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使全世界赔上沉重的经济及生命代价,令各国震惊。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