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赛德克编织工艺家 传承耆老智慧

【新唐人2018年04月06日讯】欢迎回来,台湾花莲,有一位赛德克族詹秋贵,二十年来,一直在传授耆老的编织工艺,她说因为有许多长辈的智慧在里面,一旦失传,就真的太可惜了。

蓝色、咖啡色、黄色红色相间鲜艳亮丽的直线条原民编织,相当抢眼,工艺家说,这些作品都蕴含许多部落耆老的智慧在里面,光是要找到黑色染料,就相当不容易了。

赛德克族工艺家詹秋贵:“那个溪水不是很多叶子,旁边去吗?久了那个叶子不是会变黑,变黑土了,就拿一部分给它丢在那边,埋在那里,埋在那里大概一个礼拜左右,再把它拿回来,它就变黑的。”

家住花莲新城可乐部落的詹秋贵,二十年前从小学教师退休后,开始投入编织传承工作,因为她从小跟着长辈学编织,很敬佩族人的智慧。

赛德克族工艺家詹秋贵:“我会觉得以前老人的东西,非常非常的珍贵,如果说你现在再不把它传承下去,以后我们的小孩子,可能什么都不会了解这个苎蔴是什么?”

繁琐的工序,包括种苎蔴、刮皮、又要晒干、理线、取天然植物染线,一连串的动作都不能马虎,最后织布时还要细心不能掉线,但詹秋贵不以为苦,只希望这项原民工艺能接续下去。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花莲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