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关闭35年电影院重见天日 首部放映超级英雄《黑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7日讯】沙特阿拉伯关闭35年的电影院将于4月中旬重见天日,解禁后第一部在戏院上映的电影为美国漫威公司的超级英雄电影《黑豹》。

沙特阿拉伯早在20世纪就曾有电影院,但因80年代伊斯兰主义崛起,反对男女在公开场合从事娱乐活动,并将电影视为“败坏道德”的西方文化入侵,从而使电影院在沙特境内绝迹35年。

为了摆脱沙国依赖石油的经济生态,王储穆罕默德.沙尔曼(Mohammed Bin Salman)宣布“愿景2030”计划,希望开始朝其它产业发展,解除电影禁令的措施亦是计划的其中一部分。

去年12月11日,该国文化与资讯部表示,他们会在90天内开始审核电影院的营业执照。而“愿景2030”规划在2030年前建设300间电影院,创造3万个就业机会,首家电影院则预计在4月18开幕。


2018年3月22日,美国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左)在五角大楼欢迎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沙尔曼(右)到访。(Alex Wong/Getty Images)


为了这个计划,沙尔曼日前还率团访问美国好莱坞后,相隔35年第一部在戏院上映的电影为漫威超级英雄电影《黑豹》,将在首都利雅德的电影院连续放映5天。《黑豹》自上映后截自4月初的全球票房高达12.8亿美元,击败迪士尼动画《冰雪奇缘》,已跃升全球最卖座电影第10名。

不过有鉴于沙特境内的餐厅、咖啡厅都会把男女空间区隔开来,也有人们推测电影院届时会把男性和女性分开。

24岁的学生沙特(Salma al-Saud)便说:“我想一开始一定会隔离的,毕竟(开放电影院)是很大的文化转变,要人们轻易接受并不容易。有许多人都在反弹这件事——他们相信如果男人跟女人混在一起,就会败坏风气。”

“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沙特阿拉伯的新时代和新阶段,让我们能向全世界展示自己艺术性的一面。我们需要持续进步,只是要以渐进的方式进行。”

(责任编辑:叶日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