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川普支持率攀升有意味 北京或失算

毋庸置疑,这几天世界最为关注的一个热点就是中美贸易战,全球股市随之跌宕起伏就是明证。自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释放对华贸易强硬态度并在4月3日由美国政府发布了对中国输美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的商品清单后,北京迅即推出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等106项商品加征同等关税的报复清单。紧接着川普再度发表声明,考虑再对中国输美的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而北京则马上表态要“大力度反击”。

尽管此时中美双方的加征关税清单仍只停留在口头上,双方都表示希望谈判解决,但开战前隆隆的雷声已经响起,谈判能否达成协议,态度强硬的北京是否宁可牺牲中国老百姓的利益,也要一意孤行,“奉陪到底”,都还有待观察。

不过,从此次北京宣布对美国进口的大豆等产品征收关税看,北京针对的是美国农业,且主要针对的是川普的票仓,其用意自然是利用美国的民主体制,让美国人向总统施压。与此同时,大陆媒体刊发的《美国3家大豆协会:大豆农场主面临毁灭性影响》、《特朗普对中国挥舞关税大棒,美国普通百姓将受到哪些反冲》、《怕啥来啥!中国涉500亿美元重拳反击,美网民开启诉苦模式》等文章,也是意在告诉中国人,川普向中国商品征收关税是多么的不得人心。

可是, 4月2日美国民调公司“拉斯穆森报告”(Rasmussen Reports)却打了北京的脸。最新民调显示,支持川普工作表现的美国人再次达到了50%,不支持的人只占49%,高于同一时期的前任奥巴马。而其民调上次发布川普支持率达50%的报告是在2月27日,当时,他的支持率基本保持在47%-50%的范围内。

川普获得50%的支持率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他并非是孤军奋战,后边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支持他。这股力量不仅来自其所在的共和党,也来自部分民主党人、工商界人士和普通美国人。

可以说,越来越多有识的美国人意识到,过去十几年美国与中共的接触政策是彻底失败,不仅让美国无法捍卫自己的价值观,让普通美国人丧失工作机会,而且中共政治、经济上的崛起以及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渗透和对技术的窃取,正在给美国和世界带来不可预知的灾难。这也是川普上任后不到一年就在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战略》等报告中,将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并将其视为“三大主要安全挑战”之一的原因所在。

如刚刚访问北京、一直批评川普多个政策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沃伦就表示,美国对华政策几十年来被误导,决策者们现在在重新调整美中关系,“美国政府觉醒了”。她还表示她并不怕加征关税引发中共报复。她还告诉与之会面的中共高级官员,如果中共未能尊重基本人权,美国人不会支持美中经济融合。

因此,正如许多分析指出的那样,贸易战的背后是美国对中共的清醒认识,也是围剿中共的举措之一。其它举措还包括军事上的防范。比如上个月,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高调访越,4月3日,美国“罗斯福”号航母为旗舰的第九航母打击大队进入南海海域。

此外,美日印澳正在构建四边合作机制,加强海上遏制。2018年年,川普政府国防预算总额高达近7000亿美元,海军舰艇数量将增至350艘。另据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去年的讲话,美国已将60%的海军舰艇、约2/3的海军陆战队,以及55%的陆军兵力部署至太平洋司令部责任区。

也就是说,中共在贸易上如果继续坚持强硬态度,很可能最终失算,因为除了在这场贸易战上本身就底气不足外,镇压百姓、迫害良善的中共在美国人眼中也是臭名昭著的政权。中共的蛮横反而极有可能会将更多的美国人推向捍卫美国人利益的川普政权的怀抱中,美国两党也会在此问题上加强合作。面对这样的美国,中共有几多胜算?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