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曝金正恩访华真实意图 北京纪念朝鲜战争意向微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9日讯】朝鲜党魁金正恩访华表达的弃核立场与美国相去甚远。日媒指,金正恩表态愿意接受北京主张的六方会谈,是为美朝会谈失败准备退路。这一判断似乎正得到验证,北京日前大举打破对朝制裁,并高调纪念当年赴朝参战的军队。

日媒:金正恩“接受”六方会谈 以防美军打击

《日本经济新闻》4月8日援引多位中朝相关人士透露,金正恩3月下旬访华后内部汇总的资料中,写明金正恩向北京表示同意重启六方会谈的内容。资料还显示,此次会谈是由朝鲜方面正式提出。

文章分析,朝鲜打出重返六方会谈这张牌,促使金正恩访华得以实现。表态接受六方会谈,是朝鲜为应对美朝首脑会谈决裂的可能,显示出接受中方主导对话的姿态。因为如果美朝对话失败,朝鲜可能遭到美国军事打击,朝鲜因此采取了拉拢北京的手段。

同日,《读卖新闻》引述匿名外交消息报导,金正恩访华时表示,如果美国对朝鲜体制安全给予坚定保证并提供补偿,朝鲜可以“完全放弃”核武。

不过,据中共官方通稿,金正恩提出,美韩必须接受朝鲜的“阶段性、同步性”弃核方案。这与美方主张的“完全彻底弃核”及“先弃核、后补偿”立场南辕北辙。所谓“阶段性、同步性”弃核一直是朝鲜欺骗美国的手段,因此外界普遍怀疑金正恩此次“弃核”的诚意。

同样,由中、美、韩、朝、日、俄参与的“六方会谈”,虽然名为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但此前也一直被认为是中朝唱双簧、讹诈国际社会的平台。

对朝鲜来说,六方会谈是一个有利的框架,因为容易形成日美韩和中朝俄对立的格局,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去协调,很难达成根本性协议。

而北京主张重启六方会谈,则显示了要从新主导朝鲜局势的意向。虽然中方多次敦促朝鲜弃核,但在中美对抗的大背景下,北京对解决朝核问题有多大诚意,外界同样表示怀疑。

北京接连高调纪念朝鲜战争参战军队

金正恩访华前后,北京的一系列动作似乎显示已经接受了朝鲜的立场。中朝两党出于各自的利益再次“结盟”。

中共官方报导,4月4日,由中共民政部、外交部、财政部、中共军委政治工作部等组成的所谓“中国志愿军烈士褒扬工作代表团”赴朝,在平壤的“中朝友谊塔”举行公祭仪式。4月6日,中朝还举行了朝鲜的江东、顺安志愿军陵园修缮工程开工仪式。中共党媒称,这彰显了所谓的“用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

另据报导,3月26日,中韩在韩国仁川共同举行第五批在韩中共“志愿军”遗骸装殓仪式。3月28日,中共空军将20具军人遗骸接回中国。

在美军对朝鲜大兵压境的背景下,北京高调宣传当年的参战部队,似乎是在向美国做出某种暗示。

与此同时,各方消息显示,北京正暗中大举打破去年刚刚通过的对朝制裁决议,包括从新接收大量朝鲜劳工、解禁朝鲜水产品等,给朝鲜经济松绑。

另据韩国《朝鲜日报》4月6日消息,金正恩访华后,已有30多名脱北者在中国被捕。而在此之前,中共公安当局在这方面已有一段时间没有动静。

朝核与中美贸易

中、美、朝围绕朝核问题的博弈,一直和中美贸易问题息息相关。

川普政府去年对朝鲜施压之前,中美间就存在巨大的贸易逆差。早在川普参选时,就一直谴责中共操纵货币,以不公平的贸易手段危害美国经济。不过,为了换取北京在朝核问题上的帮助,川普一再推迟对中美贸易动手。

2017年12月,川普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帮助美国,我可以在贸易问题上做一些改变,至少是一段时间。我一直在这么做。”

报导称,为换取北京切断对朝原油输送,川普提出一个作为回报的交换条件,那就是推迟对北京采取重大贸易行动。

不过,川普政府在贸易问题上的忍让,换来的北京对朝制裁进度却一直不如华盛顿所愿。北京一再抵制对朝鲜彻底断油,美国公布的证据甚至显示,多家中国和俄罗斯公司暗中向朝鲜走私石油。

与此同时,北京利用华盛顿的战略让步,继续扩大美中贸易逆差,收购美国公司。2017年美中贸易逆差相比2016年暴增,达到历史新高。

北京在朝鲜问题上缺乏配合华盛顿的诚意,在经贸问题上则越来越具有拖垮美国经济的威胁,这可能就是川普决定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共动手的原因。

川普上述对《纽约时报》的表态,可能就是对中共的最后通牒。显然,北京没有理会华盛顿的警告,依然拒绝切断对朝输油管。

而美国在中美贸易上开战,对北京而言,朝核问题似乎已经失去了博弈筹码的意义。很可能是这个原因,促使北京对朝态度突变,显露出其在朝核问题上的真实态度。

《九评共产党》中有一个经典结论:“历史的教训是:共产党的任何承诺都不能相信,任何保证都不会兑现。谁在什么问题上相信了共产党,就会在什么问题上送掉小命。”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