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重大举措”疑流出 新建港比香港还自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9日讯】2018年度博鳌亚洲论坛正在海南召开,习近平将于4月10日出席开幕礼,届时将发表主旨演讲。消息称,习将提出建设自由贸易港,海南被视为新港口选址之一。在政策制定方面,新港口的开放程度将远高于上海自由贸易区,甚至高于香港。

4月8日至11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被视为是2018年中共外交四大主场之一。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3日宣布,习近平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习近平将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扩大深化改革等问题做出阐释。

南华早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习近平在去年10月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在政策制定方面,这些港口享有比现有的自由贸易区更大自由度,并且在市场准入方面更加开放。

报导引述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这些港口将采用国际标准来确保货物、人力资源、资本和投资的自由流通,并得到新的规则和条例的支援。

作为论坛主办地,海南被视为新港口选址之一。报导引述另一位消息人士称:新港口的开放程度,将远高于上海自由贸易区,甚至高于香港。

中共两会前,上海市长应勇在上海市大会上也曾提到,上海2018年要依托洋山深水港和浦东国际机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对陆媒分析指,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将实施调法与立法同行。自由贸易港的海关监管新模式,有可能要调整《海关法》的部分条款。

孙说,由于自由贸易港是特殊经济功能区,与自贸试验区有一定差异,未来可能为自由贸易港专门立法。

据报,自由贸易港与自贸试验区相比,属于特殊经济功能区,不再是特殊海关监管区,在管理理念、对象、方式、体制、发展定位等方面将发生重大转变。

南早称,若习近平届时宣布可证明中国对外开放、进一步允许外资准入的措施的话,他将会赢得好评。

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分析,近期中美贸易战升温,对于中国如何摆脱目前经济方面,或是经贸方面所面临的国际困境,习近平可能会通过这个论坛有所表达。

日本经济新闻称,习近平可能会在博鳌论坛上宣布进一步的相关举措,以此向美国总统伸出橄榄枝。

报导说,目前还不清楚两国能否通过幕后谈判解决即将全面爆发的贸易战。如果北京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出具体承诺,并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减少1,000亿美元,华盛顿愿意放弃其关税计划。

川普(特朗普)总统的首席经济顾问预计,北京在贸易问题上会后退并且与美国“配合”达成协议,从而避免征收高额关税。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