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为什么很多中国人支持美国打贸易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9日讯】在中美贸易博弈不断升级的同时,中共官媒对内舆论造势,除了唱衰美国经济,并宣称“美国民众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之外,还在“战”前纷纷表示决心:“打,奉陪到底!”但在中国网络舆论中,却有大量与中共官媒不同调的声音涌现。

7日,网上刊登了署名佑斌的评论文章《为什么中国那么多人支持特朗普打贸易战,背后的原因让人心酸》,该文披露了中共为何对进口药品进行严格限制,以及背后造成民间的诸多悲剧。

以下是原文:

4月3日,美国发布建议征收中国产品关税的清单,建议对清单上的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

随后,中国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在网络上,中国整体的声音都是一致对外,指责特朗普对中国打贸易战。然而,笔者在搜集中美贸易战影响的信息时,无意中注意到,也有相当一群中国人是支持特朗普打贸易战的,但是他们并非汉奸,背后的原因却让人心酸。

有些癌症病人抱怨中国对进口的抗癌药、治疗白血病肝炎的重症药加征关税,在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达429万,占全球新发病例的20%,癌症死亡281万例。而有效的抗癌药基本上依靠进口,但进口药在中国内地卖的价格比在其他国家地区高很多。很多患者和家属不得不曲线救国,到处寻找代购,甚至冒着法律风险到国外购药,相信很多国外的朋友也经常收到各种购药请托。虽然国家逐渐降低抗癌药关税直至零关税,但是由于各种渠道和政策的限制,这些药物的价格在中国比境外还是高得多,下图是媒体公开的部分抗癌药在大陆与香港的价差。

治疗癌症、白血病、肝炎的药物本来就昂贵,在中国因为关税、渠道原因,有时候价格差了几倍,例如一片规格为250毫克的艾瑞莎药在美国售价为10.3美元,在中国价格达到500元人民币。很多癌症和重症病人每个月在进口药品上的花费就达几万元,足以让小康家庭因病致贫。

除了关税之外,很多最新的药物在中国市场无法公开销售,中国药物监管部门对进口药的审核严格可谓世界之最,一般进口药在其他国家审核不会超过一年,在中国审核至少3到5年,有的时间更长。例如预防宫颈癌的疫苗,在其他国家的效果非常好,中国却审核了10年。宫颈癌是中国15-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仅次于乳腺癌),每年约有新发病例13万,如果疫苗早点进入中国,将挽救数十万女性的生命。

国家对这些进口药品增加关税和严格审核,很大程度上是出于保护本国相关产业的初衷,但却造成了很多悲剧。我们相信有钱有势的人肯定有渠道用到最新的进口药和疫苗,这就实质上造成了生命权的不平等。

与药品类似的还有婴儿奶粉,在很多国家的商店,婴儿奶粉都专门对中国人限购,有的超市甚至为了防止中国黄牛,不但限购,甚至在奶粉盒上涂鸦。中国人境外买奶粉受侮辱的新闻不绝于耳,这也算一大奇迹,本来市场经济下客户是上帝,而中国人拿钱买东西却受到各种鄙视。

国家征收关税限制国外药品、奶粉保护本国相关产业的措施有时反而起到相反的效果,国内的相关产业依仗着国家政策不思进取。记得中国乳业协会的一名负责人在电视节目中还为国产奶粉的市场占有率沾沾自喜,却不想着他们是在吃政策红利。药品也是,政府这么多年的保护措施也换不来像样的自主救命药,倒是各种骗人的保健品大行其道。

其他领域其实也有类似的情况,同等条件下在中国购买的汽车价格比国外高一倍甚至两倍也是经常事,其他奢侈品就更不用说了。当然对这些商品的限制也没有起到促进本国产业发展的效果,反而因此产生了大量吃政策红利的企业。但是这些领域加收关税对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影响毕竟有限。

呼吁政府降低救命进口药关税和政策限制,这方面也是刚性需求。相信单这项的放开就能大大降低贸易逆差,同时挽救很多普通老百姓的生命,有可能反而倒逼国内相关行业发展,因为之前加收关税反而让国内的相关行业产生对政策红利的依赖性,不思进取。既能降低贸易逆差,又能提高人民医疗水平,同时还能促进国内相关行业反思进行真正的科技创新,可谓一举三得。

(责任编辑:文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