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前总统李明博遭起诉 检方列16项罪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9日讯】韩国检方今天(9日)下午起诉前总统李明博,涉嫌贪污、受贿、逃税等16项罪名,并公布对李明博的中期调查结果。

据韩联社报导,检方在诉状中列明针对李明博的16项指控,包括受贿、逃税、贪污、滥用职权等罪名。

起诉书中称,李明博在2008年4月至2011年9月期间涉嫌通过青瓦台前总务企划官金伯骏、前附属室室长金禧中等亲信,在两人任国家情报院(国情院)院长时期从国情院收受7亿韩元(约66万美元)特殊活动经费的贿赂。

李明博还涉嫌从三星电子收受585万美元,用于支付秘密资金案涉案公司、汽车零部件制造商DAS在美国的诉讼费;收取韩国友利金融控股公司会长李八成提供的22.5亿韩元(212万美元)现金及西装(约1万美元);

另外,他还收受大保集团5亿韩元(约47万美元)、前国会议员金小南4亿韩元(37万美元)、ABC商社2亿韩元(约18万美元)、能仁禅院3亿韩元(约28万美元)等贿赂,涉贿总金额高达111亿韩元(约104万美元)。

目前,检方已根据DAS前任和现任高管、李明博公司财产管理人兼清溪财团事务局长李炳模等人的供词,证实李明博是DAS的幕后老板,并已取得其借名资产管理账簿等决定性物证。

检方调查结果显示,李明博还涉嫌在1991~2007年期间通过DAS秘密筹资339亿韩元(约319万美元)等,共贪污349亿韩元(约329万美元)。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李明博的政治活动及其家庭的生活费等。李明博还曾向首尔瑞草洞永浦大厦派遣过青瓦台警卫官,永浦大厦涉嫌帮助其管理DAS秘密资金。

报导称,李明博还被控利用青瓦台等国家机构帮助DAS公司在美国进行诉讼;在其妻弟金载政去世后插手其遗产处理问题,涉嫌滥用职权;擅自泄露和隐匿3402份青瓦台文件(违反总统记录物管理法)等指控。

检方表示,目前仍有部分案情尚待调查。检方将对李明博收受国家情报院特殊活动费和现代建设贿赂、青瓦台非法舆论调查等事项继续进行调查。检方还计划在广泛开展补充调查后,于一审判决结束前以新的指控事项再次对其提起公诉。

另外,检方也为了防止李明博将财产转移,计划冻结其资产,包括李明博的论岘洞住宅和其家人名下的借名房地产等。

相关视频:

李明博于今年3月22日深夜在家中被捕,23日零点18分被押至首尔东部看守所。检方曾在3月26日、28日和4月2日,对其进行3次狱中审讯,但李明博均以调查不公为由拒绝接受检察官讯问。目前,李明博对于大部分指控持全面否认的立场,预计双方将法庭上展开激烈辩论。

另外,检方还计划继续对李明博夫人金润玉和儿子李时炯等人进行调查,在确定嫌疑后将其逐一移交法庭。

据检方说法,金润玉牵涉多起案件,包括涉嫌受贿与挪用公款。李明博女婿李相周称,他曾接受友利金融控股公司前会长李八成的贿赂,金润玉拿到部分的钱。

青瓦台前秘书金喜中也供称,他曾将国家情报院的10万美元,透过助手交给金润玉。

还有在2007年,金润玉曾遭爆料收取一个装有大量现金的包包,她还被怀疑使用DAS公司的信用卡,购买总价约4亿韩元(约37万美元)的物品。检方认定,金润玉与这间公司并没有关联,此举涉及挪用公款罪。

77岁的李明博2013年结束第17届韩国总统任期,他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韩国宪政史上第4个遭起诉的前总统。朴槿惠几天前才被判24年有期徒刑。

而三星集团总裁李健熙因涉嫌提供68亿韩元(约64万美元)DAS诉讼费面临被起诉。因李健熙目前处于昏迷状态,检方正在考虑是否对其暂缓起诉。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