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错了!我负全责!” 扎克伯格国会证词提前出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0日讯】 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即将出席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举行的听证会。本周一,国会提前公开了扎克伯格的证词。在这份证词中,扎克伯格以个人名义包揽了脸书近年来被踢爆的一连串失误责任,并详细讲述了脸书用户个资外泄事件的始末。

美国知名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的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即将于4月10日在参议院下属司法委员会和商业委员会举行的联合听证会上作证;4月11日将在众议院下属能源和商业委员会(House 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举行的听证会上作证。周一,美国国会提前公开了扎克伯格准备的证词

据已披露的证词,33岁的扎克伯格将脸书近年来被外界踢爆的假新闻事件、仇恨言论争议以及用户个资被误用等一连串错误的责任,全部揽在自己一人身上,他直截了当地说:“我错了。我很抱歉。我创立脸书、并经营脸书,我对过错负全责。”

扎克伯格在证词中也为脸书所发挥的积极的社会作用进行了辩解。他称脸书是一个“怀抱理想”的“乐观”的企业,这个平台促进人际交流、给平民提供发声平台、创建社群方面都曾发挥积极的作用,例如:为#MeToo运动、“为活命而走”等有益于社会的民间运动提供了平台,脸书还曾经为哈维飓风灾民募款2000万赈灾金,协助7000万家企业拓展商机等等。

扎克伯格也坦承,脸书管理层面上未能做好足够的防范工作,未能避免脸书被坏人利用来散布假消息并对他人带来伤害。

为此,他列出了保障全球用户个资等方面的防范措施以及工作清单。他表示,要完成这些防范措施需要一些时间,今后脸书会竭尽全力去做“正确的事”。

在证词中,扎克伯格还详述了脸书用户个人资料被剑桥分析公司非法获取并不正当利用的始末。

据证词,最初有超过30万脸书用户使用了剑桥大学研究员寇根(Aleksandr Kogan)开发的个性心理测验软件,并同意分享个人和朋友的部分个人资料。在一段时间内,寇根透过脸书取得了数千万人的资料。

2014年,脸书为了预防这类应用软件滥用用户个资曾经加强控管,让寇根开发的这种应用软件无法再取得用户朋友群的资讯。但到了2015年,脸书公司才从英国《卫报》记者那里得知,寇根已将其早前获取的脸书用户个资与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分享。

扎克伯格说,寇根的这种做法违反了脸书的相关政策条款——“禁止应用软件开发者在未经当事人同意下分享资讯”。当时脸书除了将寇根的应用软件从脸书平台撤除外,还要求寇根和剑桥分析公司删除其以不正当手段取得的资料,而这两个公司都同意删除所有相关资讯。但直到上个月(今年3月份),脸书公司才发现,剑桥分析公司并没有兑现他们的承诺。之后,脸书立即中止了上述两个公司的脸书使用权,并与英国资讯委员会办公室合作,对剑桥分析公司展开调查。

外界舆论认为,这次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举行的听证会,不仅牵涉到脸书未来的命运,而且还涉及国会议员会否考虑通过立法来监管美国的社群媒体平台的问题。

据《纽约时报》报导,Facebook已经聘请了一群专家来指导扎克伯格应对周二在国会举行的听证会。

报导称,Facebook聘请的外部顾问包括来自美国律师事务所WilmerHale的一个团队,该团队由前总统乔治•布什(George W. Bush)的特别顾问雷金纳德•布朗(Reginald J. Brown)带领。

据WilmerHale网站的介绍,布朗精通指导客户“应对与监管、执行和声誉有关的各种复杂和高风险的问题。”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脸书用户个资外泄 CEO即将国会作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