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冷板凳机构”被裁 贬官去路生变

官员被贬,而不是摘掉乌纱投入大牢,在中共十八大后的反腐打虎中,已是一个有点难得的优待处置。不过,随着中共此次机构改组的“合并同类项”,有相当一部分“冷板凳机构”被裁撤,被贬官员可选的去处显得越发稀少。

比较典型的如南水北调办和三峡办,这两个声名在外的正部级“水利冷板凳”曾招待过好几位高官,如原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于幼军(已退休)、原中办副主任王仲田(后落马)、原中纪委副书记王伟、原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此轮机构改组后,这两个部门并入水利部。陈刚被“战略转移”到了中科协,继续冷板待遇,58岁的王伟去向未明。

另一个是中直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在此次机构改组中合二为一,组建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所有闲置于此地的正部级副书记全部退休,包括原重庆市人大主任陈存根(因薄熙来案被贬)、李智勇(原中组部副部长)。现在的工委常务副书记孟祥锋只有53岁,因为新机关工委和中央办公厅的一体化,工委书记由中办主任丁薛祥兼任,孟祥锋此前是中办副主任,按此前报导,这一副主任头衔有可能还以隐秘的方式保留。这样一来,新工委二把手的实权就不是过往可以比拟,机关工委的板凳在由冷转热。

工商总局和安监总局此前也是“半冷板”。前者容纳过原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后者接待过原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已落马)。

机构改组后,工商局与质监局、食药监局合并为市场监管总局,实权看涨。秦宜智虽然从工商总局副局长平滑过渡为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但板凳的冷感依然十足。安监总局变身应急管理部后,跻身国务院组成部门,只怕以后就要从冷板排行榜上摘牌了。

还有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这里曾安置过原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已退休)。机构改组后,农业部变身农业农村部,由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兼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农办)主任,原来的中农办主任韩俊改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奇怪的是,没有明确为正部级)。这说明,农业部升格了,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赋闲功能只怕也要消减。

不过“冷板凳”虽然少了,还有不少老冷板仍在不停冒寒气,如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中科协、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国研中心(前北京市长王安顺仍在此“乐不思蜀”)等,加上人大、政协还有足量“发挥余热”的专门委员会空缺,其容量还是可堪应付当局的贬官需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