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听证会笔记曝光 内有苹果亚马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3日讯】脸书创办人兼执行长扎克伯格,这两天因个资外泄问题接受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轮番拷问,现场记者拍到扎克伯格的小抄中,出现与亚马逊苹果公司的相关内容。

33岁的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10日、11日接连两天出席国会听证会,针对8700万名脸书用户个资,遭英国政治顾问数据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盗用等事件答复两党议员询问。

周二(4月10日)下午,扎克伯格先在参院司法及商业委员会联合会答复参议员询问,出席时所带的资料夹里有预先拟妥的笔记,美联社摄影记者在中场休息时拍下了笔记内容。

透过照片,扎克伯格部分笔记内容随之曝光,除了有“成立Facebook、 我的决定、我犯了错误”等字句,还出现与亚马逊苹果公司相关的内容。

在他的备用讲稿中提到,当消费者在iPhone下载手机应用程式时,就是同意iPhone取得某些个人资料,“如同登入脸书时一样。”

笔记里还提到,之前许多报导指出有关“苹果个资的误用问题,从来也没见到苹果有通知大家”、“以同样的标准检阅(苹果和脸书)是很重要的”。

扎克伯格的笔记中还引述了亚马逊(Amazon)创办人贝佐斯(Jeff Bezos)曾经做出的分析,比较“努力要跟客户多收钱的公司”及“努力要跟客户少收钱的公司”之间的差别。而扎克伯格的结论则是“脸书的服务是免费的”。

美联社摄影记者哈尔尼克(Andrew Harnik)表示,拍下照片是为了协助美联社文字记者写稿时用,没想到竟拍到重要内容。扎克伯格最后没有在听证会上提及亚马逊和苹果的相关内容。

脸书上个月承认,英国数据分析公司剑桥分析,在2016年违规获得了5000万用户的信息。该事件曝光后,脸书遭到了用户、业界和监管机构的强烈指责。脸书4月4日表示,英国数据分析公司剑桥分析所获得的用户信息,比先前所报告的数字还要高,达到了8700万(包括7100万美国人)。

脸书公司表示,在2015年首次获悉此事时,已要求剑桥分析公司删除数据,此后脸书高管也表示过于信任“剑桥分析”是个错误。

联邦贸易委员会在2011年与脸书公司签署了一项合意令(consent decree),要求该公司在分享客户个人数据时,如果超过隐私保护设定范围应通知客户。脸书将用户资料分享给“剑桥分析”,引发是否违反FTC合意令的严重质疑。

扎克伯格坦承自己做得不够,确有疏失并不断道歉。但他也表示脸书的使命是“协助人们彼此联结”,他不会因为此次事件而辞职。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