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邓家“驸马”吴小晖拒绝合作 或被判无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3日讯】中国安邦保险原董事长吴小晖日前已经在上海开庭受审,据港媒报导,因吴小晖拒绝合作,可能会被判处无期徒刑。吴小晖曾是邓小平的外孙女婿,有报导说,邓的家人曾要求北京“严处”吴小晖。

吴小晖涉嫌集资诈骗、职务侵占案,于3月28日在上海一中院开庭审理。整个庭审过程进行了近10小时,庭审之初,吴小晖对被指控骗取652.48亿元人民币拒不认罪,不过在最后陈述阶段,吴数度掩面痛哭,表示认罪,希望当局“从轻处理”。庭审结束时,法庭宣布该案将择日宣判。

香港《南华早报》4月13日报导,根据法庭文件,吴小晖拒绝合作,并被指控“欺诈筹款”,可能会被判处无期徒刑。

公开资料显示,吴小晖农民出身,结过三次婚,其第二任与第三任妻子均是官员后代,分别是杭州市前市长卢文舸之女、中共中央军委前主席邓小平次女邓楠的长女邓卓芮。而安邦集团后来的腾飞,被认为与邓小平家族联姻有关。

据海外明镜电视4月4日报导说,吴小晖娶邓卓芮(又名邓卓苒)为妻后,两个人关系不好,最终离婚收场。据说,受此打击,邓卓芮患上精神忧郁,一度要出家做尼姑。

报导指,邓家为此对吴小晖非常不满,要求北京查处吴小晖。而吴小晖被抓几个月就开庭,据报也是邓家向中央施压所致。不过上述消息,尚未有其它报导可以证实。

另据BBC今年2月引述知情人的话说,2017年6月8日,两辆警车从北京的安邦办公楼带走了吴小晖。吴被带走前后,邓卓芮与吴签署了离婚协议。

6月14日凌晨,安邦集团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导,吴小晖实际上已经被北京警方拘留。实际被上海警方控制,集团多名高管被陆续带到上海收押。

2018年2月23日,上海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对吴小晖集资诈骗、职务侵占案向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同时安邦集团被中共保监会接管一年。

现年51岁的吴小晖,被指充当多个权势家族的“白手套”,包括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家族,同时他还与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把持的上汽集团关系密切。还有消息说,吴被指涉嫌参与了2015年江派人马针对现当局的经济政变。

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曾对港媒表示,吴小晖可谓多个权贵家族的“白手套”,当局拿他“祭旗”可以震慑这些家族,保监会接管安邦则“断了他们的财路”,令他们无法利用财力与当局抗衡。

另外,《南华早报》透露,中国神秘富豪肖建华一案目前已进入司法程序。因为肖建华配合调查,可能从轻处罚。

消息人士称,肖建华被处罚较轻的一个原因是与当局配合自愿缩小其商业帝国。相比之下,吴小晖拒绝合作,将被处罚的较重。

时政观察人士秦伟平3月31日曾对美国之音表示,吴小晖的结局可能比大家想像的还要更惨些。因他踩了红线,中共外汇储备正好很紧张、当局正要遏制金融风险的时候,他却从国内的国有银行和民有银行里抽取了资金,在海外搞大肆收购,引起了官方注意。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