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安顾问:俄监视5年后下毒谋杀前间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4日讯】英国国家安全顾问高官周五致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指俄罗斯情报机构早从5年前已开始秘密监视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和他女儿尤莉雅,最终使用神经毒剂来谋杀他们。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英国国家安全顾问塞德威4月13日致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信函中称,“我们有情资显示,俄国情报机构对斯克里帕尔父女的关注,至少可追溯到2013年。当时尤莉雅(Yulia Skripal)的电子邮件账号遭到俄罗斯军事情报局(GRU)网络专家锁定。”

塞德威(Mark Sedwill)还在这封信函中指出,俄国之前测试施放毒剂的方式之一,就是把毒剂涂抹在门把上。而斯克里帕尔中毒后,英国调查人员在他家的大门门把上发现了“最高浓度”的神经毒剂。

塞德威指出,俄罗斯当局具备对斯克里帕尔父女发动攻击的“技术手段、作业经验以及动机”,俄当局恐怕必须为这起神经毒剂攻击事件负责。

信函中还指出,苏联于1980年代在伏尔加格勒(Volgograd)附近的施卡尼(Shikhany)化学武器试验场,研发出了诺维乔克(Novichok)系列神经毒剂。而这项攻击性化学武器计划的代号是FOLIANT,“诺维乔克是其中一部分”。

资料显示:诺维乔克是苏联在1970、1980年代研制的一系列神经毒剂,在俄文的意思是“新产品”,与VX神经毒剂、沙林(sarin)神经毒气分子结构类似,但毒性是后两者的5倍到10倍。

前俄罗斯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与女儿尤莉亚3月4日于英国小镇索尔兹伯里遭神经毒剂攻击后陷入昏迷。英国当局其后指控俄罗斯当局策划了这起毒杀事件,但俄罗斯当局矢口否认。之后该事件升级为西方国家与俄罗斯互相驱逐外交官。

4月6日,负责救治斯克里帕尔和尤莉亚的索尔兹伯里地区医院(Salisbury District Hospital)医疗主任布兰夏德(Christine Blanshard)对外发布声明称:继尤莉亚苏醒逐渐恢复体力后,斯克里帕尔也已经“脱离险境”。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