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奥运冠军缺钱疗伤 传郎平生气伤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6日讯】中国运动员能在赛场上争金夺银,受尽喝采欢呼,但退役后,很多人处境悲惨穷困潦倒。近日,有关中国女排奥运冠军徐云丽缺钱疗伤一事,再次引发舆论对大陆运动员退役后处境的关注,据传徐云丽缺钱疗伤的事使郎平生气伤心。

陆媒近日报导,现年31岁的徐云丽是中国女排的“三朝元老”,司职副攻。她未满20岁就被功勋主帅陈忠和召入国家队,历经三个奥运周期,才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圆梦。

但在2017年的天津第13届全运会比赛中,徐云丽意外遭遇重伤,至今未能痊愈。不久前,她自曝康复治疗遭遇经济上的问题。

知情人爆料称:在听说徐云丽没有钱支付康复治疗的费用时,郎平相当生气和痛心,计划将徐云丽培养成中国女排未来的领队以解其后顾之忧。

报导说,让人欣慰的是球迷票选出来的“最适合担任领队一职的女排队员”正是徐云丽。

事实上,类似徐云丽的情况,在大陆体育界比比皆是,但像徐云丽一样幸运的获得再培养担任领队的不多见。

领奖台背后中国运动员的悲惨现状

在中国,不少冠军运动员退役后下场惨淡,穷困潦倒,为生计在街头卖艺行乞、公众浴池替人搓背、摆地摊贱卖金牌,奖牌风光背后,都是说不尽的辛酸。

前马拉松名将艾冬梅手握19块金牌,因过度训练令双脚残疾,无法谋生,在街边摆地摊维生,为医病及抚养儿子更要变卖金牌。

前世界女子举重冠军邹春兰,共获得9块金牌,还曾拿过全国举重冠军。但在1993年退役后,经济上陷入困境,她曾在餐厅打杂,又到公众浴池替人搓背,她揭发当年教练为了有更好成绩,怂恿她们吃补药,导致她终身不育。事件曝光后官方介入,资助她开洗衣店。

亚洲男子举重冠军才力,曾为中国赢取无数奖牌,但因伤患退役,其后在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任保安,每月收入仅1,000元人民币(下同),但食量却是常人的两至三倍,还要养活家人。由于常年训练累积一身毛病,才力最后因没钱医病,以致病入膏肓,33岁时不幸病死,当时家里仅有300元积蓄。

中国男篮名将黄成义曾是姚明的队友,但一次腰伤断送他的篮球梦,当时为了省钱,在小型诊所动手术,结果造成瘫痪,其母后来带他到北京求医,悲惨遭遇曝光,获社会关注,最后有医院为他免费治疗腰伤,让他重新站起来。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几年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每年约有6000名职业运动员退役,其中约40%难以找到工作。

网络一篇题为“中国运动员退役生活惨淡 谁该为他们保障买单?”说,每年中国足协对女足的投入都少之又少,难以下咽的饭菜,低微的收入,在很多女足队员退役后,找工作成了最大的难题。

另外,中共只要金牌,不看过程。文章说,很多教练在训练中不尊重规律,高强度训练,导致很多运动员在退役后,还要拖着病态的身体度日。伤病是每个运动员都不可避免的话题。一旦退役,巨额的医疗费都将由运动员自己承担。

上述所列举的这些中国运动员们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但这些都足以让中共这个曾培养过大量运动员、主办过2008年奥运会、可竟然连本国运动员退役后的生活都无法提供帮助的体制,在世人面前的所谓“光鲜亮丽”的形象,轰然倒塌。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