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发射失败原因曝光 中共航天计划遭重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6日讯】近日,大陆官方称,中共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发射失利的原因基本查明,原因是发动机在复杂力热环境下,局部结构发生异常导致故障。此前,专家指中共花十年研制的长征五号火箭受挫,重创中共的航天计划。

4月16日,中共国防科工局称,根据分析仿真计算及地面试验,火箭长征五号发射失败的原因,是因芯一级液氢液氧发动机一分机涡轮排气装置在复杂力热环境下,局部结构发生异常,导致发动机推力瞬时大幅下降所致。

报导称,目前改进后的芯一级液氢液氧发动机,已完成多次地面热试车考核,验证改进措施具备有效性。

2017年7月2日,长征五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发射时,火箭飞行至346秒时突发故障。

专家指中共耗时10年(2006~2016)研制的长征五号受挫,重创中共太空梦。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副院长梁小虹,2月初曾在公开演讲中称,长征五号被寄予了特别多的期待,由于发射失败,带来了“巨大被动和不利影响”。他举例说,执行嫦娥三期探月工程主任务的嫦娥五号原计划去月球背面采样,但该任务能否执行还未可知。而原本计划在2020年完成的天宫站的发射计划同样受挫。

资料显示,长征五号B火箭总长53.7米,芯级直径3.35米,起飞重量837.5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22吨。

此前的2017年6月19日,中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中星9A卫星失败。

2016年12月28日,中共长征二号丁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高景一号01/02 卫星,结果两颗主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失败,火箭残骸坠落河南境内。

同年9月1日,在山西太原发射的高分10号侦察卫星因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故障,导致发射失败,火箭残骸于当天中午找到并被中共军方回收。

同年11月3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太发射实践十七号卫星,虽进入预定轨道,但火箭动力出现短暂故障,实践十七号最终于11月12日定点。

对于火箭频频失利的原因,早前也有自称来自内部人士称:“一级发动机YF-77一共两台其中一台坏了,推力少一半,高度严重不足,一级延时燃烧后还是不断掉高度,一二级分离后二级推不动,很快就再掉到太平洋里了,还没到星箭分离时刻卫星就和二级火箭一起坠毁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文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