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部队”的实名簿公开 3607人曾在中国开展细菌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6日讯】原日军“731部队”的实名簿日前被公布,共记载队员3607人。“731部队”被指在日军侵略中国时开展细菌战,对中国民众进行人体实验,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行。

据日媒《共同社》报导,日本知名学者日前在京都大学举办记者会,滋贺医科大学名誉教授西山胜夫在记者会上透露,国立公文书馆(相当于国家档案馆)已公开原日军“731部队”的实名名簿,里面记载队员共3607人。

二战期间,侵华日军以研究防治疾病和饮水净化为名,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建立了大规模从事细菌武器研究、实验的秘密基地731部队。“731部队”的正式编号是关东军满洲第691部队(关东军防疫给水部)下之满洲第731部队(防疫给水部本部)。

基地占地6平方公里,由150多幢建筑组成,基地有约4,500个培养跳蚤的容器,6个巨大的制造各种化学制品的锅炉,以及约1,800容器用于生产生物战剂。几天内就可以生产出大约30克腺鼠疫。

这支部队拥有3000多名细菌专家和研究人员,分工负责实验和生产细菌武器,残忍地对各国抗日志士和中国平民用鼠疫、伤寒、霍乱、炭疽等细菌和毒气进行活人实验。一些研究者认为超过3000名中国人、朝鲜人和联军战俘在731部队的试验中死亡,罪恶堪比纳粹集中营。

此次公开的是“关东军防疫给水部”(简称731部队)的“留守名簿”。该名簿制于1945(昭和二十年)年1月1日,里面记载了52名军医、49名技师、38名女护士、1117名卫生兵等实名、级别和联系方式。西山胜夫表示,今后名簿将公布在网页上,这也是首次披露731部队几乎所有队员的实名。

1931年9月18日,日本军方侵略中国东北地区,爆发“九一八事变”。其中日军731部队被认为在此时进行细菌战和人体试验相关研究。日本NHK电视台去年播放记录片《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者与人体试验》。

在记录片中,NHK通过发掘二战结束后不久在苏联举行的审判录音资料,用真人录音和亲历者采访,还原了731部队核心成员开发细菌武器的真实情况。NHK调查发现,731部队进行人体实验是日本军方与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研究机构合作的结果。

记录片披露,二战时期,731部队在中国秘密开发细菌武器并用于实战。1940年7月3日,“731部队”携带伤寒菌、霍乱菌和有鼠疫菌的跳蚤,进行细菌战。造成宁波一带鼠疫流行、金华、龙游、衢县、玉山、浦江等被污染地区传染病流行,大批居民死亡,日军还将注射有伤寒菌和副伤寒菌的大饼分发给南京战俘营的3000名战俘食用,然后将战俘释放出狱,藉以传播疾病。

1941年11月4日,日军违反《日内瓦公约》,在湖南常德投掷了鼠疫菌蚤,以及带有鼠疫细菌的谷子、麦和棉花、碎布等杂物。投下鼠疫的数周内,鼠疫在常德猛烈流行。疫情持续了数年之久。2002年8月27日,东京地方法院认定至少有7643名常德人在这场细菌战中丧生。

1943年夏秋时节,日军驻济南细菌战部队于鲁西北地区扒开卫河大堤,同时播撒霍乱病菌,致使鲁西北、河北南部及河南北部一带霍乱流行,时至今日,受害者的人数尚无法准确统计,但据估计应不少于20至30万。

记录片显示,战后,731部队将证据彻底销毁,原部队成员守口如瓶,真相被隐藏。当时参与731部队人体实验的有日本军人,还有日本医学界的精英。很多军人在战后审判中受到惩罚,但医学界精英及其所属名校的责任至今暧昧不清,其中一些人甚至在战后得到学界表彰。

去年8月18日,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新疆大街47号的“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公开了一批731部队从事人体实验、细菌研制生产的最新证据,其中包括731部队研制鼠疫菌用的电流孵卵器、细菌战犯的笔供、输送“马路大”的档案以及一批731部队当时的照片。

据陆媒报导,这次公开的731部队专门做鼠疫菌用的“电流孵卵器”,曾出现在731部队细菌生产班原队员上田弥太郎供述中。

由中华书局出版的《细菌战与毒气战》一书记录,上田弥太郎于1954年9月3日在太原接受讯问时供称:“培养室……,每天能生产细菌10公斤,通过运输机运入培养室进行培养,经过12个小时或24小时即成,然后将细菌装入瓶中分送于各班。我所在的第三班是用孵卵器造菌,共有4个电流孵卵器,是专做鼠疫菌用的。”

在新公布的证据中,有三份泛黄的档案真实记录了侵华日军进行人体实验和细菌战的事实。其中两份是细菌战战犯的亲笔供述材料。

据报导,一份档案记录的是731部队大连支部研究员岩下光之任职期间制造炭疽细菌的事实;而另一份档案是关东军第100部队陆军中佐安达诚太郎的笔供材料,里面详细记录了731部队与第100部队进行细菌实验的罪行。

据公开的资讯,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是在731部队当年所在地旧址基础上扩建而成,2015年8月15日(日本二战投降70周年)首次正式对外开放。

对于此次731部队实名簿被公开,西山胜夫等学者表示,731部队军医的学位论文“有可能基于人体实验”,因此呼吁京都大学对经由人体实验撰写论文来取得博士学位的相关人员进行验证。而公开731部队实名簿也是为了对此进行确认。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