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获喘息机会?美:绝不许平壤“骗吃骗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7日讯】日媒指,韩朝政权联手让金正恩得以苟延残喘,现在的朝鲜半岛局势和20年前极为相似,但不同的是,全世界已不再相信朝鲜政权。美国副总统表态,绝不允许朝鲜“骗吃骗喝”。

《日经中文网》4月16日发表评论文章《美朝对话会重蹈20年前覆辙吗?》。文章指,20世纪末,朝鲜也曾遭遇经济困难,为了拯救朝鲜,韩国当时的左派政权当起了朝鲜与美国的中间人。

文章回顾,1990年代后半期,朝鲜农业极度歉收,朝鲜10%左右的人被饿死。周边国家认为,只要置之不理,“朝鲜会自然崩溃”,朝鲜核开发也就“泡汤”了。

但是,1998年就职的韩国首位左派总统金大中倡导所谓“阳光政策”,推进对朝和解,开始向朝鲜援助粮食和肥料等物资,并以韩朝首脑会谈为由启动了朝鲜旅游事业以及工业园区的运营。

此外,金大中还对美国克林顿政权进行游说,声称“如果朝鲜感受不到美国的威胁,则没有必要拥有核武器”。美国最终也选择了与朝鲜对话的路线,并对朝鲜中止导弹试射给予回报,解除了对朝鲜的制裁,并开始提供粮食援助。最终,朝鲜政权得以起死回生。

文章说,进入2018年以来,朝鲜的粮食短缺状况愈发严重,金正恩也接受了与韩国、美国的对话。现在和20年前的情况非常类似:朝鲜为体制安全试图转变局面;而韩国也出现了主张对朝和解的左派政权。

韩国左派政权和朝鲜此次也力争通过对话来解除经济制裁,甚至计划在美朝首脑会谈之前的朝韩首脑会谈中,就力争缔结“和平协定”,以迫使美方接受既成事实。

文章还说,金正恩不大可能采取让美国满意的无核化行动,因此美国很可能以“朝鲜又说谎”为由强化制裁,采取更强硬的军事威慑行动。而韩国和朝鲜则努力营造“和平气氛”,试图通过国际舆论来制约美国的强硬政策。

不过,文章认为,现在的情况和20年前不同,全世界已不再相信朝鲜政权,而川普总统也意志坚定,不在乎韩朝营造的“舆论”,很可能会迅速加强对朝施压。

文章还提到,美国副总统彭斯3月9日发表声明称,美国会继续最大限度施压,直到朝鲜采取“永久、可验证、具体的弃核行动”,绝不允许朝鲜再“骗吃骗喝”。

除了上文提到的之外,朝鲜半岛局面还有一点和20年前相同,那就是背后都有中共政权的大力支持。

虽然北京去年一度配合美国,对朝鲜采取经济制裁,但是一直拒绝置朝鲜于死地。在美朝对话、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北京又将朝鲜政权收归旗下。

目前,北京已在中朝边境秘密打破了对朝制裁,中共外长王毅也在日本公开支持金正恩的”阶段性、同步性“弃核方案”,而该方案已被朝鲜多次用来欺骗国际社会。

观察人士指出,有了中共和韩国的支持,朝鲜真心弃核的可能性被大幅拉低。而且,美国虽然有日本的支持,但要彻底解决朝核问题还有困难。

不过,川普政府似乎一直抱着解决问题的决心。美方多次表态,将继续维持最大施压,并且,军事选项“一直摆在桌面上”。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