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海南现身陪同名单异常 自贸港幕后推手浮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8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宣布成立自贸港,成为舆论焦点。港媒指,王沪宁突然现身在宣布建自贸港的大会上,显示此举可能出自他的建议。

4月13日,习近平在庆祝海南特区成立30周年大会上,宣布了建立自贸港的决定。主管党务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也在大会上出现,引起港媒关注。

香港《明报》17日评论文章称,习近平在海南的系列活动中,基本都是中办主任丁薛祥和副总理刘鹤陪同,外交场合还会加上中央外办主任杨洁篪和外长王毅,只有在宣布建自贸岛的大会上,出现了王沪宁。

文章说,这类对外经济类事务,本应是常务副总理韩正出面,但是身兼中共中央财经委委员和深改委副主任的王沪宁出席也不显突兀。而且,王沪宁仍未卸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作为政研室和深改办的双料主任,海南建自贸港的决定和方案,很大可能出自他的手笔。

除了《明报》提及的王沪宁外,习近平的首席经济智囊、身兼副总理的中财办主任刘鹤,也有可能与海南这一开放举措有关。

虽然今年是中共所谓“改革开放40周年”,但不可忽视的是,当局推出一系列“开放”措施的大背景是中美贸易战。川普政府一再谴责中共垄断国内市场、盗窃知识产权、对外贸易不公,并接连祭出对中共的惩罚措施。北京“加速开放”,被认为有意回应美方要求,缓解贸易战压力。

而香港《东方日报》4月13日评论文章认为,刘鹤领导的中财办,已经掌控商务、金融、科技和关税政策等,成为应对中美贸易战的“总参谋部”。

另一名深涉中美关系并熟悉经济事务的大员,是有“第八常委”之称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多方消息指,王岐山将替习近平主持外交工作。

日媒指,王毅此次访日缓和中日关系,出自王岐山的手笔。美媒消息则称,王岐山近期接连会见美国政商界人士,寻找与川普团队的所谓“沟通途径”,显示中共既往培养的华府人脉,似乎已被川普政府边缘化。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