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委再蒙神秘面纱 李克强栗战书身份特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8日讯】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国安委)17日第二次召开公开会议。党媒称,国安委主席习近平于会议上讲话,但未透露副主席是谁,只提到李克强、栗战书出席会议。国安委已成立4年一直颇为神秘,至今也未公布国安委成员,第一次会议共有20多名高官参加,其中10多人或落马,或退休。

4月17日,身兼国安委主席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召开了中共十九大之后的新一届国安委首次会议,并就国安问题发表了主旨讲话。官媒报导中,只提到李克强、栗战书参加会议,但未提二人任何头衔。

国安委作为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小组治国打开新局面的机构之一,一直颇为神秘,中共2013年在十八届三中全会设立中央国安委时,官方称其是“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统筹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

同时,国安委还被定义为“不是国家机构”,也“不是政府部门”,作为中共领导机关,它将中共对外的国家安全和对内的国家安全机构(公安、武警、司法、国家安全部、军队总参二部三部、总政的联络部、外交部、外宣办等)揉并在一起进行统一政治领导。

因此,国安委被认为是总管领导中共军队、公安、外交、情报领域的强有力机构。

但是这个机构如何运作一直不为外界所知。2014年国安委正式设立时,主席由习近平兼任,副主席分别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

中共3月份的两会上,栗战书已经接替张德江出任人大委员长,按惯例应该接任国安委副主席一职,但官方发布的通稿中,对栗战书和李克强都没有冠以国安委副主席头衔,而且也没写李克强、栗战书的其他职务。

香港媒体对此分析,这现象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国安委新班子名单可能还未底定;第二种则是国安委副主席可能不止李克强、栗战书2人,不明确他们的副主席头衔,是避免外界误会副主席只有两人。

除了国安委副主任人选外,国安委下属的办公室主任究竟谁也未明确。在此之前,官方对国安委的公开报导仅两次。

一次是2014年4月15日,央视播出国安委召开首次会议,而且央视屏幕上只有文字,没有画面。另一次是2017年2月,习近平主持召开国安委工作座谈会并讲话。

央视的画面显示,当时共有20名时任中共高层领导人与会,包括12名政治局委员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王沪宁、刘奇葆、孙政才、范长龙、孟建柱、胡春华、栗战书、郭金龙、韩正。

8名中央和军委高层:杨晶、郭声琨、房峰辉、张阳、杨洁篪、周小川、赵克石、张又侠。

由于中共官方至今也没有披露国安委成员名单,这些与会人员中,是否都是国安委成员,目前也不清楚,如果是的话,料将有10多人被撤去。

因为孙政才、房峰辉、张阳已落马;张德江、范长龙、孟建柱、郭金龙、周小川已退休;而刘奇葆已被贬任中共政协,杨晶被调查后已被降级,胡春华、韩正分别任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已被调离广东、上海等。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