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令中共压力倍增 北京联络多国“求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8日讯】为了反制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并降低美中贸易逆差,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拟对价值1,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路透社17日消息称,近日负责国际贸易的中共官员向多国“求救”,请求欧洲国家站在中共一方,共同反对美国发起的这场贸易战。

路透社4月17日引述四位消息人士透露,负责国际贸易的中共官员上周与欧洲主要国家驻华大使进行了一系列会谈,请求欧洲国家与中国统一立场,共同反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战。

消息人士称,一些西方外交人士与中共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的会谈显示出,中共对与美国的贸易冲突不断扩大感到担忧。

为惩罚中共掠夺性工业政策和侵犯美国知识产权。自3月初,美中贸易争端已经开始升温。第一回合,川普宣布对中方加征入口钢铝关税措施,随后,中方祭出约30亿美元美国进口商品征收报复关税。

第二回合,美国对1300多种中国产品开征25%关税,总额约500亿美元,项目尽量缩小对美国消费者及中国企业的伤害;中方开征同样金额关税报复,范围仅100多种,却集中于一些政治敏感度较高的产业,如飞机、牛肉、黄豆等。

进入第三回合,川普批评中共采取不公平的报复措施,宣布将考虑额外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共则宣称将“不惜代价”打贸易战。

路透社报导说,即便美国的欧洲盟国也都认同美国对中国市场准入的关切。但在中美两国贸易战迅速升级之际,中方仍寻求抓住作为多边贸易体系保卫者的道德制高点,于4月12至13日,与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欧盟驻华使节举行的密集会谈。

报导说,会谈或表明,中方正试图对川普大规模贸易举措建立一道防火墙。一些外交人士称,中共错误估计了美国贸易举措的强度。

一位了解讨论情况的欧洲外交人士告诉路透社,由中共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召集的单独会谈,基本上都是非对抗性的。因为中方想寻求欧洲的支持来反击美国,会议传出的信息是,“我们需要团结起来,反对美国的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

这位欧洲外交人士还说,会谈中,中方也对外国企业所要承担的后果“有所暗示”。他认为,中方在展示信心,但内部似乎非常担忧,担心他们的主要贸易伙伴站在美国一边。而“他们显然低估了川普在贸易问题上的决心。”

近日,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曼宁在日经亚洲评论中说,几乎没有多少人了解美中贸易纠纷的严重性,中美贸易纠纷远不止关于市场份额及开放程度,也不只是巨额赤字和产能过剩,而是事关谁能主导所谓的第四次产业革命。

首任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的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指出:美国针对中国的关税措施是严肃的,这不是谈判中为获得让步而采取的战术,美国为此已经精心准备了好几个月。

他说:“这不只是谈判手段。我们准备听中国的声音,我们愿意跟他们合作,但我们是现实的, 我们会有分寸地实施我们的计划。”

纳瓦罗批评,在布什和奥巴马执政的16年间,美国一直无所作为,结果痛失7000多个工厂,数百万个工作,而中共对美国知识产权的盗窃,令美国的损失每天超过10亿美元。

不过,纳瓦罗也表示,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会跟中方进行谈判。

习近平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宣布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等4大新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外界解读为,习的讲话释出善意为美方消气,中美贸易争端有望降温。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在接受福克斯商业网采访时表示,川普是第一位对中共给予反击的总统,中共盗窃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高壁垒,对美国产品征收高关税,这些做法“不仅不公平,也是非法的”,是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

他说,川普总统把自己看成是一位自由贸易者,一个真正的自由贸易者必须进行大量的改革,来停止这种非法的,不公平的贸易,公平贸易的问题解决了,不仅惠及美国,也惠及世界。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习近平博鳌宣布四大举措 中美贸战或现转机
相关链接: 习近平显露诚意?赠川普知识产权与汽车关税两大礼物
相关链接: 章家敦回击中共大使:川普握有令中共致命的大牌
相关链接: 陈破空:川普若打赢贸易战 最大得利者将是中国民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