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已被击倒 华为头上还悬着大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9日讯】中国中兴因为违规向朝鲜和伊朗出售产品,被美国处罚,遭遇灭顶之灾。美媒爆料,有中共军方背景的华为也正面临美国同样的调查,头上悬着的大刀也随时会落下。虽然华为予以否认,但日前突然开除5名美国雇员,被指或与该项调查有关。

4月16日,因为中兴违反了因其与朝鲜和伊朗违规贸易一事与美方达成的和解协议,美国商务部下令吊销其7年进口美国产品的许可。中兴因此遭遇重大打击,外媒甚至指其有倒闭的风险。

17日,《纽约时报》报导此事时提及,中兴的竞争对手——中国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目前也在美国面临着是否违反对古巴、伊朗、苏丹和叙利亚贸易禁令的调查。

美国明令禁止将本国科技产品销往这些严重侵犯人权的国家。如果华为将美国技术或安装美国产零部件的科技产品卖给这些国家,美国就会对其进行制裁。

报导还说,华为长期被怀疑为中共政府进行间谍活动。今年1月,美国AT&T似乎是出于美国政府对安全问题的担忧,撤出了一个销售华为智能手机的交易。

中美贸易战大背景下,华为遭受美国调查的敏感信息很快在网络上热传。

对此,有陆媒引述华为相关人士辩解说,这是一则“假消息”。不过,据美媒报导,华为上周解雇了5名美国雇员,其中包括美国政府首席联络官普卢默(William Plummer)。尽管华为官方对外声称这只是正常的人事变动,但外界仍然质疑此举是否与华为遭受美国调查有关。

《纽约时报》去年也曾报导,早在2016年,美国商务部和财政部都先后向华为发出传票,就其是否违反美国贸易管制、将美国技术出口至古巴、伊朗、朝鲜、苏丹和叙利亚展开调查。其中,商务部要求华为提供过去五年向这五个国家出口产品的全部信息。

这个信息显示,针对华为违规行为的相关调查已进行了近两年,目前仍未结束。

在2016年对华为展开调查时,美国政府正因为中兴与伊朗有生意往来对其施加制裁。美国政府公布的中兴内部文件,展示了该公司如何通过所谓“隔断企业”规避美国禁令,与伊朗、朝鲜及其它受限国家完成贸易。

该文件中还多次提到,一个代号为“F7”的竞争对手,也采用类似的做法。文件没有说明F7的真实名称,但华为科技公司正好符合文件中描述的特征。

目前,美国川普政府正通过关税和投资限制,阻止中共盗窃美国高科技,本次对中兴的新惩罚被视为一次升级行动。

由于中国高科技产品大多高度依赖美国芯片,如果美国对华为推出禁令,同样会重挫华为。从华为第一时间出面“辟谣”来看,华为内部也相当紧张。

华为和中兴都有中共官方背景,被高度怀疑在出口产品中安装后门,替中共从事科技间谍活动。同时,作为替官方代言的公司,他们也有很大可能向中共“盟友”——古巴、朝鲜和伊朗等提供技术支持。

美国当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兴曾向伊朗提供设备和技术,帮助伊朗政府建设“防火墙”,监控伊朗民众。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