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打边退?北京让步汽车业兼增持美国债示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9日讯】英媒消息,北京宣布分阶段取消汽车业外资持股限制。中共官方数据也显示,2月份大幅增持美国国债。分析认为,中共在贸易战中边打边退,极力避免和美国正面对抗。

英国《金融时报》4月18日消息,中共发改委有关负责人17日说,2018年底中国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船舶和飞机产业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目前中共要求外国公司必须与中国企业建立对半持股的合资企业,才能在中国境内制造汽车。

报导称,由中共计划部门宣布开放汽车业五年时间表,符合习近平上周所作的承诺,也会得到一直谴责中美汽车贸易不公的川普的欢迎。

另外,美国财政部4月16日的数据显示,中共2月增持了85亿美元美债,持有规模升至1.18兆美元。

此前外界分析,作为美国最大外国债权人,中共可能抛售美国国债报复美国发动贸易战。而中共增持美债的讯息,有助于缓解外界这一担忧。

与此同时,中共宣布对美国高粱征收178%的保证金。根据海关数据,去年中国进口了近10亿美元的美国高粱。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经济学家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对《金融时报》表示,北京这些战略给川普送上一些象征性的胜利,同时采取影响美国企业和农业利益的措施,指望他们施压白宫,缓解贸易战紧张局势。

目前,川普政府一边表示谈判大门向北京敞开,一边不断推出针对中共的强硬措施,似乎正大力施压,迫使中共改变不公平贸易行为。而中共一方,目前仍然强硬表态拒不接受谈判,并在不时地反击美国的同时,不断推出“开放”措施,向美方示好让步。

分析人士指,北京应对贸易战的策略可能是边打边退,以一步步的退让不断试探川普停战的底线;同时又边退边打,显示不示弱的同时,也希望哪一步“打疼”川普,叫停贸易战。

虽然中美都表态不希望打贸易战,但外界认为,北京的表态更接近真心。因为如果真正开战,中共经济很可能面临崩溃。

川普一直谴责中共封闭国内市场、盗窃美国高科技、对外贸易不公,虽然这些只是贸易公平互惠的基本要求,但对建立在畸形机制上的中共经济来说,如果短时间内全盘纠正,必然意味着全面崩溃。因此,中共只能有选择地、逐步的退让,希望哪一步退让到川普满意的程度。

而对美国来说,因为前继任政府对中共的绥靖政策,导致美国经济遭受中共侵蚀和伤害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川普要重振美国经济,必然会争取中共最大限度地纠正贸易行为。因此,中美贸易博弈很可能仍将继续。

另外,中美贸易战还牵扯共产政权和自由社会两大阵营的对抗。

自由亚洲文章说,如果中共统治的中国将来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并把它的力量投射到全世界,那将是人类历史空前的大倒退。

而川普坚信美国政权是站在“神的肩膀上”,在联合国大会上痛斥共产党政权带给人类的灾难。川普在新国安策略中,还将中共定义为挑战美国价值观和国际规则的“对手”。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